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行业问题频发 人大代表建议推进免押金制度

2018-03-17 14:1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行业问题频发 人大代表建议推进免押金制度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高蕾)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交通行业风起云涌,“互联网+出行”普及,绿色出行成为大家的共同诉求。共享单车作为低碳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便利,广受大家欢迎。同时,共享单车行业也问题频发,尤其是押金没有保障的问题饱受用户诟病。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成消费者投诉首位 

据了解,当前,大部分共享单车使用前均需要缴纳押金,且多数企业仅通过银行存款账户存管用户押金。共享单车的押金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用户与单车企业不再只是简单的一对一交易,而是一对多的交易模式,收取押金会形成庞大的资金池。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7)显示:保守估计目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而多数企业对用户押金、预付资金账户仅用“存款账户”管理,并未设立“专用账户”。而银行对存款账户并无第三方监管义务,因此用户的资金安全也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加剧,部分单车企业由于资金周转困难,不惜挪用用户押金。据《财新》报道显示,目前共享单车平台动用的押金超过70亿元之巨。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公开表示,将部分押金用于造车,甚至还有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这些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相关利益,有着极大的风险,最终导致消费者押金不能及时、甚至无法退还。 

因此,共享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成为2017年消费者投诉的重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显示,关于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的消费投诉位居去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首位。 

而这一问题在昨日315晚会上也遭到曝光,中消协收到众多消费者投诉押金无法退还,其中酷骑单车尤为严重,被消费者投诉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节目中甚至有消费者为:“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相当于公开抢劫!”  

  人大代表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实行免押金制度 

随着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问题的频繁发生,共享单车行业也成为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针对管理和押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在两会期间则提交了《关于科技管理共享单车,推进免押金制度的建议》。 

朱惠英建议,应加强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监管,保证用户押金安全,鼓励企业推进免押金制度。首先尽快制定和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律制度,从资质、限定、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争议解决、制裁措施等方面加强立法监管。其次要加强用户资的金安全监管,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并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中予以明确;之后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实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同时,朱惠英还认为,应该鼓励全行业推进共享单车的免押金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押金安全问题。建议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客户信用数据构建用户信用体系,直接与用户个人诚信值绑定,免收押金,引导和鼓励企业以提升用户体验和维护行业形象为使命,更专注于共享单车的持续运营,真正促进行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的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陆续推出免押金骑行服务。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推出共享单车平台,该平台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和自有品牌青桔单车,其中小蓝单车、青桔单车都是免押金模式。3月14日,哈罗单车也宣布推行免押金骑行,对于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不再收取任何押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