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拉萨市工商局12315 去年为消费者挽损638万元

2018-03-16 15:34 拉萨晚报

来源标题:市工商局12315 去年为消费者挽损638万元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年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3月14日,记者从市工商局采访获悉,2017年,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1681件,其中含投诉1081件,举报600件,办结率100%,案值1572.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8.1万元。今年,市工商局将积极倡导崇尚绿色、理性、讲求质量品质的消费理念,把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消费者心声,重视消费者诉求。

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罗桑剑泽介绍,2017年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举报600件,其中违反消费者保护权益法规302件,占举报总量的52%,居第一位;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问题21件,占举报总量的20%,居第二位;违反企业、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问题112件,占举报总量的18%,居第三位。2017年受理投诉1081件,占受理总量的87.1%,以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投诉565件,服务类投诉516件。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消费投诉成为热点,主要问题有汽车性能故障,如发动机异响、无故熄火、轮胎鼓包、导航失灵;样车或事故车辆经整修后被当作新车出售等。服务类投诉中修理服务类消费投诉成为热点,重点集中在汽车修理后再次出现同一故障,维修厂家推诿责任;汽车保养不到位、维修人员故意拖延时间、维修后故意不填写维修记录等。

2017年,市工商局接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办案102件,办结102件,案值9.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2万元,做到了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将处理结果做了反馈。就投诉量呈现出的变化,罗桑剑泽告诉记者:“全年总投诉量同比有大幅度上升,一是拉萨市工商局积极开展老年人消费宣传教育和消费引导工作,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二是随着微信、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APP的普及,消费者之间沟通渠道和方式增多,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投诉也开始显著增加。”针对消费投诉呈现出的特点以及市场监管,罗桑剑泽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被投诉的热点行业要不定期开展检查特别是对汽车、家电、维修服务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流通领域商品服务质量监管,确保流通领域商品服务质量监管职能到位,同时加大中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宣传力度,提升12315的社会认知度,尤其是要着力提高广大中老年人群体的消费维权意识。”

2018年,市工商局12315消费维权工作将广泛宣传贯彻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提供消费咨询,开展消费教育,发布消费警示,引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声势的消费宣传活动,引导供给侧依法诚信经营、消费侧科学文明绿色消费,努力在全市营造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孙靖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