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湖南聆听“香港声音” 谋求互利融合发展

2018-03-16 10: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聆听“香港声音” 谋求互利融合发展

中新网长沙3月16日电(刘着之)“‘港味’普通话听起来困难,但我们的文化是相通的,发展是共荣的。”在15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港湘新春座谈会上,湖南省副省长陈飞鼓励与会的香港人士和企业代表积极谏言湖南营商环境。

本次座谈会以“互利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港澳办公室和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共同举办。26位港人港企代表和湖南各省直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谋求合作水平的进一步深化。

香港一直是湖南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从34年前第一家港商入湘,到今天在湘港资已增长了2万多倍。2017年,香港赴湘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到位外资分别同比增长了26.4%、30.9%、24.6%。

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主任冯浩贤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帮助香港同胞了解湖南最新的发展状况和政策制定背后的思考,为两地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当前湖南正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积极对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另一方面,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在即,湘港间的交流合作将提升至互利合作、融合发展的新高度。

在听取来自银行、地产、航空、酒店、教育等行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后,陈飞指出,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进,指定专人联系,反馈处理结果。希望香港同胞多提尖锐、明确的问题,帮助湖南政府部门转变作风,做好服务。

“时代在变化,政府和企业不是做生意的关系,不能只靠拼资源和优惠,而是要创造环境让企业一心一意发展。这也是湖南要向香港学习的一方面。湖南要落实好中央便利港澳同胞投资、居留、往来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香港同胞来湘创业。”陈飞说。

针对在湘港资企业普遍遇到的政策优惠空间压缩、传统盈利模式消退、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等问题,陈飞指出,在湘港企应刷新理念,从国家发展战略和湖南创新发展中寻找契合点,如国家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就为金融、服务、科技等香港优势企业创造了广阔商机。

专程从香港赶来的湖南省政府参事、香港兆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德亮早在1978年就来到湖南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港湘交流合作的历程。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湖南省政府领导的开放意识和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湖南凭借高铁直通、市场扩大、制造业发达等优势,一定能与香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