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4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 逾八成净利实现增长

2018-03-16 10:04 中国网

204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2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净利润合计为1454.41亿元,同比增长52.24%。其中,204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方面看,有色、钢铁、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增长明显。行业持续回暖,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成为业绩增长重要驱动力。

总体情况良好

数据显示,上述249家发布2017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16435.99亿元,同比增长27.38%;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54.41亿元,同比增长52.24%。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增幅。这表明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其中,20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82%;4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18%。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总体良好。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04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65家,其中11家增幅在5倍以上。在净利润下降的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50%的公司6家,其中2家降幅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49家公司2017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合计为226.36亿元,同比下降83.89%。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数的公司125家,占249家公司超过一半。

华中数控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625.54%。主要系受市场影响,回款有所增加,同时采购货物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等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农尚环境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437.76%。主要原因是公司IPO募集资金1.51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园林绿化工程营运资金以及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保持平稳,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

从已披露年报公司净利润增长情况看,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包括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主要在于行业持续回暖,产品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

数据显示,在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的公司中,属于基础化工行业的公司15家。比如,中核钛白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2.06%。公司表示,2017年钛白粉市场持续回暖,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销售数量同比增加,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毛利率提升。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盈利能力得到提高。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的公司中,7家为钢铁公司。比如,韶钢松山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81.13%。公司表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叠加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措施,钢材销售均价大幅上涨;同时,公司有效产能充分发挥,管理变革和降成本工作成效显著。

5家有色金属类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如从事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寒锐钴业,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75.04%。公司表示,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市场对钴的需求大幅提升。随着国际市场钴价格持续走高,公司钴产品销售同步提高,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动力;公司IPO募投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铜、钴生产线持续性技改,制造成本下降。

此外,多家建材类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从事石灰石生产的四川金顶,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2.16%。公司表示,受经济形势好转影响,下游企业需求旺盛,公司主要产品石灰石矿石和氧化钙销售量相比上年同期较大幅度增加。同时,氧化钙售价相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报告期内,公司强化生产经营管理,石灰石矿石开采和氧化钙产量较大幅度增加,发挥了规模效应,提升了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