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助力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2018-03-16 09:55 中国日报网

“我希望尽最大努力为建设领域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日前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助力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

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几十年来,建设行业蓬勃发展,推动城市面貌、人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冯远表示,这些年工程建设的“量”令全世界瞩目,在这个高量发展时期,政府提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非常及时。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将倒逼我国建筑业正视短板,解决机制性、结构性矛盾,完善建筑市场,规范主体行为、提升质量意识,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从“建筑大国”走向“建筑强国”。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及“一带一路”,从报告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出国家对这一倡议的重视。特别是在2018年的工作部署中,报告提到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魄力,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建筑业将面临愈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和考验。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将加快推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产业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化转型升级,助推沿线国家的建筑技术水平提升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

助力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对于工作36年的冯远来说,她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起来的。在这40年里,她见证了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国家强盛,人民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冯远表示,就建设行业而言,她明显地感受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居住空间越来越好。随着国力增强、社会重视科技,一大批企业随之成长,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水平或领先水平,建筑高度、跨度不断刷新记录。据统计,2016年中国超过200米的高层建筑竣工数量占全球竣工量的67%。而在国内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中,90%由中建承建的,500米以上中建承建80%,中建掌握了1000米级的超高层建筑的建造技术。此外,在交通建筑领域,变化也很大,原来的国际垄断被打破,中建完成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青岛国际新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郑州新机场等一系列大型机场航站楼的设计工作,成功将航站楼设计由“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智造”,扭转十多年来机场航站楼领域由国外事务所占主导设计地位的局面。

“就个人而言,我希望尽最大努力为建设领域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就行业而言,我希望建筑业发展更趋理性,市场环境更加优化,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尊重科学、统筹兼顾,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稳定发展。”冯远说道。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营造创新文化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尤其是在应用科学研究方面,企业是实现技术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企业围绕实际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其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企业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前,我们实际工作生活中应用到的很多创新生产力都来源于企业创新。据冯远介绍,以中建为例,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丰富,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3项(一等奖2项)、国家勘察设计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908项、国家级工法103项、省部级工法2168项、专利授权9660项(发明1098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90项。而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三大重点研发方向更是取得重要成果,引领行业发展。例如,座落在敦煌大戈壁上的敦煌丝路文博会主场馆项目,创造了“敦煌奇迹”,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案例。

进入新时代,我们一方面要激发企业创新的持续动力,找准关键问题,集中各方力量攻关,重点是确保科研的成果有效转化成生产力,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创新人才选拔、使用、评价体制,尤其是西部地区要激发创新动力,为引进和留住人才优化环境;营造创新文化,大力弘扬“追求真理、用于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土壤。

当前,我国共有各类企业上千万户,如果各企业都能有效发挥自主创新管理的积极性,将为汇集成一股强大力量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