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菲达环保爆黑天鹅:海外项目大减值 去年预亏超1.65亿

2018-03-16 09:5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菲达环保爆黑天鹅:海外项目大减值 去年预亏超1.65亿

一则“迟到”的业绩预告,爆出了菲达环保(600526)此前并未被投资者察觉的风险。

3月15日停牌一天后,菲达环保当晚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多个海外项目大额计提减值,公司2017年度预计大额亏损。公司股票3月16日复牌。

据菲达环保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净利润区间为-1.75亿元到-1.65亿元。上述亏损主要来自于海外项目的资产减值损失,以及一家国内控股子公司的亏损并表。

海外项目中,据菲达环保披露,公司此前与兰科(新加坡)签约了合同总金额为7.17亿元的4个燃煤电站静电除尘器项目,目前尚有账面未结转存货成本及未收回债权合计1.42亿元。

兰科(新加坡)是兰科基建的全资子公司,而在2017年8月7日,兰科基建被银行申请破产清算,公司认为此事对兰科(新加坡)的偿债能力有重大不利影响,故对该项目计提减值损失1.15亿元。

菲达环保在印度的项目同样面临追债难题。此前,菲达环保与印度BGR就静电除尘签署了卡利森项目、麦拓项目,并于2015年12月完成了两项目的全部安装及调试工作。

菲达环保称,根据目前掌握情况分析判断,BGR公司无还款诚意,现账面未结转存货成本及未收回债权合计2457万元,公司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此外,国内项目方面,菲达环保于2015年以1.65亿元收购江苏海德7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该公司2015-2017年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而实际情况是,江苏海德2017年预计亏损7985万元,对公司2017年度合并损益影响为4919万元。

一系列不利因素同期叠加,菲达环保2017年度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对此,菲达环保在公告中称,将继续关注兰科基建的自救重整进展,与国内其他供货商协同追偿,尽可能减少损失;在江苏海德项目上,按协议停止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2700万元,同时没收交易对方持有的江苏海德30%股权。

e公司记者注意到,根据沪市相关规则,上市公司预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而菲达环保直至3月中旬才披露上述重大业绩变动情况。

菲达环保原计划在4月20日披露年报,对于业绩预告的“迟到”,菲达环保称,这是因“涉及海外项目加之公司内部信息传递滞后”造成了信息披露的滞后。

一个值得指出的细节是,在对菲达环保2017年度业绩影响最大的新加坡项目上,兰科基建在去年8月便被申请破产,彼时公司仍有大额资金(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320%)尚未收回,但并未就此发布提示性公告,直至7个月后披露这份预亏公告,投资者才知晓此事。

菲达环保表示,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及财务部门加强与注册会计师的沟通,提高业绩预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