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大案例教你消费维权

2018-03-16 09:41 潇湘晨报

来源标题:十大案例教你消费维权

3月15日,湖南省工商局、省消委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沐出席会议,会上曝光了十大消费案例。

向力力表示,2017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把消费维权作为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全省消费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银行卡余额充足,保险公司停扣保费5年

李先生连续多年向某保险公司沅陵分公司购买“少年乐两全保险C款99.8”险种,按照约定,保险期间自2005年1月26日零时起至2025年1月26日二十四时止,缴费方式为邮政储蓄代扣。

2017年6月,李先生发现,自2012年1月26日开始,该公司就在李先生邮政储蓄卡有足够余额的情况下,单方面停扣保费,也没有向李先生履行告知义务。李先生向沅陵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请求恢复履行合同权利续保或者终止合同退本还息。经多次调解,某保险公司怀化分公司同意不附加任何条件,为李先生继续履行原合同。

点播过一次节目,每个月都自动扣费

2017年8月,因被电信部门停过一次宽带和网络电视,娄底市民康女士交清所有欠费,还预存了500元。没到半年时间,居然又欠了费。

感到奇怪的康女士仔细核对了账单。原来她半年前曾在湖南IPTV点播了11个节目,而往后半年时间,湖南IPTV的收费系统默认康女士每个月都点播了这11个节目。康女士与电信部门协商没有结果后,向12315投诉。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电信部门向康女士赔礼道歉,立即开通和恢复康女士的宽带和电视节目,并退还多收的费用。

4S店两次提供的汽车合格证都“不合格”

2017年初,张女士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18万元的家用汽车。随后,张女士到车管所上户时,车管所却告诉张女士,汽车合格证有问题。一个月后,商家给了另外一份合格证给张女士,一到车管所,还是上户失败。

张女士向张家界市消委投诉,要求商家退车退款,市消委工作人员赴4S店约谈经销商。经调解,商家重新提供合格证,现在,张女士的汽车已经上户。

房产中介收5000元办证费拒不退还

2017年9月5日,杨女士通过株洲某房产中介公司与买方金女士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和居间合同,同意将自己位于天元区某小区房屋卖给金女士。金女士单方违约,按合同约定,委托该房屋中介代收的购房定金应赔偿给杨女士。但杨女士认为中介退款金额不对,10月13日向株洲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经消委工作人员调查,中介公司扣除服务费后,还扣留了房屋交易办证费5000元。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中介公司将金女士的购房定金共16840元赔偿给杨女士。

除了上述案例,还有游客被冒充方特官网的假网站骗取退票费;买了汽车还被强行捆绑销售车饰和延保;老年消费者被销售讲座诱骗高价购买蚕丝被;消费者在商场抽中的一等奖竟是以“一折价”购买玉吊坠,消费万余元;无资格“老中医”违规开处方药导致消费者病情出现异常;问题蛋糕导致3个孩子住院14天等6个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