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滨工业园今年已吸引246家京企

2018-03-16 09: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滨工业园今年已吸引246家京企

处在京津冀黄金位置的良好区位和园区优质服务,使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把目光投向了位于天津武清区的京滨工业园。

京滨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光告诉记者,2017年京滨工业园共有近400家北京企业进行注册,而截至目前,今年园区引进的北京企业已经达到了246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早上8点,洗漱完毕,骆丽学走出公寓楼。迎着朝阳,步行10分钟,在园区食堂吃过早饭,再花10分钟就到了公司。坐到工位上,看看时间,还不到8点半。对骆丽学来说,新一天的奋斗开始了。

去年8月,骆丽学跟着所在的众达科技公司从北京来到天津武清京滨工业园,结束了自己的“北漂”生活。“刚听说公司要搬过来,感觉这边有点偏。来了以后发现还是很方便的,吃住都很实惠,环境也好。”骆丽学说,自己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希望以后能在这儿安个家”。

优良配套 解员工后顾之忧

京滨工业园位于天津武清西北角的大王古庄镇,紧邻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从园区驱车,只要25分钟就能抵达北京市区,40分钟就能抵达首都机场。众达科技公司原本位于北京丰台,去年,众达打算建立自己的生产线,谈到选址的经过,公司产品工程部负责人原发升说:“我们最开始考虑过北京北边,还有武清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北边得到六环了,员工的通勤成本还是比较高;在武清来说,京滨工业园的区位确实非常好,园区的服务和环境也很符合我们的要求。”

骆丽学是衡水深州人,2015年,大学毕业一年之后,她来到北京发展,在众达从事采购方面的工作。每天用两个多小时挤公交上下班,花1200元一个月的租金住农村的自建房,两年的时间里,骆丽学体验了一把“北漂”的滋味。

在武清,骆丽学住进了京滨工业园的高新公寓。房间内有空调和独立卫浴,500元的住宿费,自己每月只需要掏一半,剩下一半由公司补贴,不但环境更加舒适,还省下了不少租金。“4人间、5人间的床位一个月100块钱,29平方米的单人间最高不超过800块钱,还有专门的夫妻房。”杨光介绍,高新公寓内各种规格的房间可以满足企业员工的不同需求,住有5000人的一期已经供不应求,面积5万平方米的二期建成后,预计可再接纳2万人入住。

北京户口和北京高昂的房价,是像骆丽学一样的很多“北漂”必须面对的问题。众达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户口和购房的问题对于作为公司中坚力量的80后、85后员工已经越来越迫切,原发升说,“解决天津户口有人才引进和积分落户两种形式。园区的高新人才部带着我们去咨询、办理,符合条件的员工通过人才引进直接就能解决。目前我们已经有一半的同事拿到或者正在办理天津户口了。”

“园区的环境好,道路干净整洁,绿化也不错,下班后可以在外面跑跑步。周边的生活、医疗、教育配套都很齐全,到廊坊市区开车只要10分钟,不少同事已经在武清和廊坊买房了。”骆丽学透露,自己已经有在天津安家的打算,不过家里人还希望她再看看,“所以我暂时还没办户口,准备结婚前再最后定下来。”

主动服务 助企业化解难题

同样来自北京,华德起重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欧式起重机制造商。公司董事长黄小伟介绍,他们也考察过天津、河北的多个产业园,是京滨工业园管理团队热情、敬业的态度打动了他。“京滨的管理团队非常务实,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做得非常好。给我们找的这块地不但价格合理,还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难题。”黄小伟说。

更令黄小伟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华德办理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时候。虽然是采用世界顶尖技术的无污染企业,华德在办理环评时还是遇到了问题,“我们早早就报了环评,但天津市有很多家企业都在排队。环评办不下来就不能生产,排队排下来要花好几个月。”黄小伟说,在这种情况下,京滨管理团队由总经理夏振峰直接出面,主动帮他们跟武清区、天津市方面协调,让华德至少提前两个月通过了环评审批,顺利在新建厂房展开了生产。

入驻京滨工业园这几年,华德的销售额每年都能翻番。“员工的状态也更好了,不用像以前那么疲惫,把很多时间都花在路上。”黄小伟说,自己的员工有十几个已经拿到了天津户口,还有30多人在周边买了房子。2018年,他的目标是让华德的销售额继续翻番,达到2亿元。

杨光跟记者打了个比方:“很多园区都提出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京滨工业园的服务可以说是‘母亲式’的。让保姆洗衣服,你还得跟她说一声;你把衣服扔床上,妈妈直接就给你洗了。”2018年,京滨工业园将集中精力建设研发、实验、销售、金融和柔性生产五大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

“对产业园区来说,无论是招商也好,运营也好,想要建立良好的口碑,产生良好的效益,最终靠的还是服务。”杨光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