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2018-03-16 10:0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3月13日,阿里健康携手广药集团,协同菜鸟网络,联合医保全新、九州通(600998)、同仁堂(600085)、千金药业(600479)、以岭药业(002603)、桂龙、振东、健民等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

有研究表明,过期药品造成的环境危害是废旧电池的3倍,一粒过期药片可以污染1900立方米水资源。来自国家药监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过期药品如何回收和处理,在过去一直是难题。“即便是部分设有过期药回收点的城市,其覆盖面也极为有限,大部分有处置需求的群众很难便捷地找到回收点。”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过期药回收联盟中,菜鸟物流将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为有需要的用户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阻隔,直接通过快递员上门的方式收取过期药品。

回收后的过期药去向如何?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回收后将被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广药集团董事长兼白云山(600332)董事长李楚源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在手机上打通回收路径,让过期药品回收变成一个低门槛的‘举手之劳’。”

作为联盟的核心发起成员之一,广药集团及其子公司白云山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几乎是行业内最早关注过期药品污染的企业。

据记者采访了解,包括以岭药业、九州通等多家联盟成员均表示,参与该活动属于纯公益范畴,部分企业还通过将发放旗下药品、药店的折扣券、抵现券等方式支持这一活动。

“过去从事过期药回收的企业较少,仅靠广药等少数企业的行动显然是不够的。”广药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期药回收联盟的成立,得到了许多医药龙头企业的响应,无疑将明显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效果。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便捷。”

李楚源还强调,上述基础服务的建立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还是普及群众对于安全用药的知识和意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李映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