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者最不满意“付费网游”

2018-03-16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消费者最不满意“付费网游”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网络消费的日益普及的当下,有超半数受访者的网络消费已经多于实体店消费;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经常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而“付费网络游戏”位列“不满意”消费榜榜首。

中消协表示,“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问卷调查活动于今年1月中旬到3月上旬展开。调查采取在线分层抽样调查方式,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共获得有效样本10000个。调查显示,52.9%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网络消费多于实体店消费,这一比例与2017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另有35.9%的受访者网络消费和实体店消费基本持平。

在网络消费多于实体店消费的样本中,性别差异并不明显,但年龄上存在显著差异,其中20-35岁的选择人数最多,56-65岁的选择人数最少。城乡差异也较为显著,城市消费者网购行为比例明显高于农村消费者。

此外,受访者在日常消费中通过第三方支付(如微信支付、支付宝、快钱等) 的使用率达到62.4%,远远高于其他的支付方式。手机银行在线支付、平台信用消费和刷卡支付逐步成为大众化的支付方式,综合使用率均超三成;网上银行在线支付使用率相对较低。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平台信用消费、信用卡刷卡支付上,男性消费者使用频率显著大于女性;而在现金支付上,女性使用频率则显著大于男性。从年龄层次来看,小于46岁的各年龄段消费者与大于46岁的消费者相比,使用“第三方支付”频率更高。城市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的频率明显高于农村消费者。

调查还发现,在消费者最不满意的消费类型中,选择付费网络游戏、餐饮外卖、服饰鞋包、快递物流和在线旅游服务等商品和服务类别的比例相对较高,其中,受访者对于付费网络游戏的不满意率达到20.9%,而后四项的不满意率相差不大,分别为16.3%、16.2%、16.1%和15.3%。不满意的原因中,价格不合理、实用性不强、安全性差、售后服务差等被不少消费者提出。

针对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环境存在的各种问题,本次调查还了解了消费者对于改善消费环境的具体做法。结果显示,受访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制定强有力的法律标准的呼声最高。同时,相当多的受访者也希望经营者诚信守法,相关行业组织强化自律,通过各方面努力来优化当前的消费市场环境。

内存

中消协历年年主题

1998年:为了农村消费者

1999年:安全健康消费

2000年:明明白白消费

2001年:绿色消费

2002年:科学消费

2003年: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04年:诚信·维权

2005年:健康·消费

2006年:消费与环境

2007年:消费和谐

2008年:消费与责任

2009年:消费与发展

2010年:消费与服务

2011年:消费与民生

2012年:消费与安全

2013年:我的消费我做主

2014年: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

2015年: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

2016年:新消费 我做主

2017年: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2018年: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