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资本市场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2018-03-16 08:3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资本市场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资本市场在这一进程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与创新驱动密不可分,由于资源的有限性,于是保障经济全面转型的最优途径,就是资本市场为创新驱动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如此,才能更加有效的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他提出,新时代资本市场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引擎,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资本市场不仅仅可以发挥在企业融资、资产配置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助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趋势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扶持上市公司相关领域业务线发展的融资需求,由上市公司产业上下游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从而由点带线,最终促成经济的全面转型。

以打造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为目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培育了海康威视、京东方、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一批高科技标杆企业,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超过760家,占比36%,其中,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70%。

作为徘徊在A股市场门外的癌症精准医疗领域创新科技企业,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思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下,期待日后在登陆A股等资本市场的问题上,能够针对生物医疗战略新兴产业制定特定政策,放低准入门槛,让其中的优秀企业享受“特事特办”,从而借助资本市场之力提速发展,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同时希望推进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基地,加速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并且在政府的引导下搭建融资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尚震宇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新材料、新工艺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技术正在对传统经济进行改造升级优化,企业运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下的创新驱动商机无限,市场化程度的大步提升,对融资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应当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只要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企业,都应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其在资本市场的融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