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女生成考研主力军 提高自身竞争力成主要原因

2018-03-15 10:48 江南时报

来源标题:女生为考研主力军 提高自身竞争力成主要原因

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月份落下帷幕的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了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增幅超过16%,创下历史新高。这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内蒙古、广西、云南等地的报名增幅均超过20%,四川的增幅更是达到了45.87%。

近日,应届生求职网发起了《大学生考研》调研,共有12800位大学生参与了本次调研。其中,大四学生共4400人,占到了34.38%,大三学生5600人,占到了43.75%。调研显示,女生成考研主力军,占到了总人数的75%。

本科就业压力大,双一流高校成考研首选

Cacey 某二本高校大二 坐标:武汉

高考失利后,分数只够上一个二本,自己又不想复读,于是决定把考研作为自己的小目标。一来希望考研提高自己的本科学历,二来自己学的是会计专业,老师们也鼓励我们考研。

苗苗 非双一流一本高校大三 坐标:成都

如果不考研今年暑假自己就要开始找工作了,但是毫无头绪,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找起,闺蜜准备考研,所以准备一起,还可以互相监督下。

调研报告显示,本科就业压力大, 希望提高学历从而提高资深竞争力,成考研最主要原因,占到了总人数的53.12%。有12.5%的同学,是因为对自己本科的专业不感兴趣,想通过考研重新选择专业方向。18.75%的同学考研的原因是不想找工作,还想继续过校园生活。还有10.62%的同学是因为受到了周围同学的影响,决定一起考研。而87.5%的同学都不会考虑保研,56.25%的同学仅考虑211、985类高校的研究生。

从本次调研报告来看,报名人数最多的前10个专业为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硕士(非法学)、金融、公共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与传播、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英语笔译,

其中,报考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占到了32%,会计专业的学生占到了24%。其中,34.38%的学生是跨专业考研。

漫漫备考路,自我激励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无限循环

刘怡卉 大三 坐标:上海

决定考研的第一天就给自己列了一个满满的计划,每个月看哪几本书,背多少单词,但每个月都没有按计划完成。

时光殇 大四 坐标:南京

已经结束考研一个多月了,现在回想那段日子真是无法想像,和已经实习的室友一起在外面租房子,但我出门比她更早,回家比她更晚。

漫漫考研路,根绝我们的调研报告显示,有4800名学生每天花在备考上的时间为5-8小时,1600名学生平均每天花在备考上的时间超过了8小时。

除了这些考研的纠结日常外,考研的花费较大也是学生反应较多的问题之一。调查报告显示,43.75%的学生,在考研上的花费为2000-5000元。16.25%的学生在备考中的花费为5000-10000元,其中租房,报辅导班为在重要支出。而线上辅导班的报名率已经远远超过线下辅导班,线上辅导班报名人数是线下人数的4倍。

考研有风险,等待成绩太煎熬

Mr、降降 大四 坐标:杭州

去年这个时候,自己决定考研,一心一意备战10个月,结果错过了秋招。等成绩下来,失败了,自己也不想再考一次,只能再次投入找工作的大军。但春招企业明显没有秋招企业好,而且机会少了好多。

调研报告显示,68.75%的人会考虑求职,15.63%的同学会考虑继续二战。但36.2%的同学表示,自己有些后悔,没有想清楚就去考研,结果错过了很多求职的机会,大四也没有去参加任何实习,导致下学期的春招,劣势很明显。超过25.3%的同学担心企业会因为自己没有实习经历拒绝自己的简历。

在此,应届生求职网首席专家杜晓明提示大家,考研之前,大家应该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而不是人云亦云。并不是每个专业都适合考研,有的专业实践比学历更重要,在考研之前,建议应届生提前了解清楚自己研究生毕业之后的就业方向,毕竟,最终我们都会踏入职场。另外,如果考研失败,春招过程中大可不必灰心丧气,没有实习经历也并不可怕,可以利用自己其他优势去弥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