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网购一样方便”北京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实现全程电子化

2018-03-15 14: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王路) 轻击鼠标、敲打键盘,登录北京市住建委官网竣工验收备案系统平台,经过几个简单步骤操作后,一张带有住建委电子签章及二维码防伪标识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就打印了出来。“现在竣工验收备案不用在抱着厚厚的材料去各个相关委办局跑了,只要在网上申报后,上传相关材料文件,就可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审批完成后只需登录平台打印出竣工验收备案表即可,极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北京首开中晟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北京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实现电子化 千龙网记者 王路摄

北京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实现电子化。图为带有住建委电子签章及二维码防伪标识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 千龙网记者 王路摄

据介绍,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是北京市住建委在工程建设领域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在“家”打印之后,推出的另一项便民举措。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设单位在完成竣工验收后15天之内要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备案机关进行备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单位通常把竣工验收备案作为内控管理的重要节点,以及实际操作过程中交付使用的重要标志。对于每一个需要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单位来说,不仅时间紧,需求大,而且涉及的委办局多。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需要提供规土、消防、档案等多个部门出具的认可意见。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将现有的竣工验收备案系统平台及时进行了升级改造,将采集到的数据按照统一认证代码全部导入各单位名下,也就是说建设单位名下所有的在施项目、完工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的项目以及已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项目等内容,都可以登录市住建委官网进行查询。不仅如此,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所涉及的相关部门认可意见数据也全部导入各自名下,只需要将名下需要备案的工程项目与部门认可意见的数据进行关联选择和确认提交即可实现申请,备案部门即时就能看到申请数据并及时给出处理意见。建设单位只需将相关材料的原件拍照、扫描后上传即可,整个过程中无需前往备案机关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备案机关“接件、受理、审查、办结”全流程随时可查,办理结果自行打印,从少跑路到不跑路,实现在“家”申请,在“家”领证。

加盖有住建委电子签章及二维码防伪标识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 千龙网记者 王路摄

加盖有住建委电子签章及二维码防伪标识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电子证照 千龙网记者 王路摄

北京市住建委工程质量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备案环节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已全部打通,其出具的认可意见也以数据的形式全部采集共享到位。同时,数据的共享也使得备案机关需人工审查的要点范围缩小,为政府部门进一步压缩竣工验收备案的工作时限创造了有利条件。实施电子化竣工验收审批后,从之前的五个工作日减少到三个工作日以内,不仅提质更提升效率。他还强调“让政府的审批工作像网购一样方便”是政府工作的新要求,更是现阶段所有审批事项的改革目标,北京市住建委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把用户的体验和真实感受融入到各项改革的措施当中,做好监管做好服务。  

记者获悉,从去年12月15日竣工验收备案系统上线试运行三个月以来,整体情况良好,初步具备正式实施条件。试运行期间建设单位取得的电子证照所加盖的经由市经信委认证的电子签章,具有二维码防伪标识,与备案机关发放的纸质备案文件具有同等效力。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竣工验收电子化备案将在今年五月份之前做到正式运行,北京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竣工验收备案全程电子化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