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业十大代表性 风险管理案例出炉

2018-03-15 09:1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保险业十大代表性 风险管理案例出炉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其中,在财产险方面,“6·23”龙卷风灾害某电力公司理赔案成为2017年最大赔案,支付赔款达7.88亿元;在人身险方面,平安人寿赔付的1.18亿元成为去年单笔赔付金额最高的案件,涉及的险种包括寿险、长期意外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全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16%;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从助推脱贫攻坚来看,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万亿元,同比增长29.24%,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23.92%。

据介绍,在“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的评选和发布工作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近300件参评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险、信用险、政策农房保险、扶贫险、责任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等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7.88亿元到几百元。这些案例聚焦“最具代表性”和“风险管理”两大关键词,展示了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温度有责任的行业形象。

在财产险的典型案例中,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地区遭受突发性龙卷风自然灾害袭击,造成人保财险客户某阳光电力公司整个厂区严重损毁,被迫全面停产,导致该集团上游企业产生利润损失。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立刻成立理赔专案小组,开展现场查勘工作,指导和参与施救,减少财产损失。经过一年的努力,双方就最终赔付方案达成一致,支付赔款7.88亿元。

在人身险典型案例中,2017年3月份,刘女士赴境外旅游遭遇意外事故,当场身故。事发后其代理人第一时间报案,平安人寿迅速成立专案小组,理赔人员及时上门慰问家属,安抚家属情绪,并协助家属整理相关理赔资料,做好理赔申请工作。家属最终获赔1.18亿元赔款,这也是2017年平安人寿单笔赔付金额最高案件。“刘女士强烈的保险意识和全面的保险安排,使其对家人的爱得到了延续,而保险公司的迅速理赔,也有助于打破民众对保险‘投保容易理赔难’的偏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制度设计、快速处置、积极理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防灾救灾经验和数据,同时也在创新理赔模式、方法以及风险提示、预警、防灾减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依托全行业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冷翠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