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服中心:尽快设立挂牌全国纠纷调解中心新平台

2018-03-15 09:0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投服中心:尽快设立挂牌全国纠纷调解中心新平台

近日,在证监会举行的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目前开展的纠纷调解业务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介绍,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有1.3亿名投资者,间接涉及约3亿人,其中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5%,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信息、资金、知识、能力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劣势,再加上诉讼等司法救济周期长、成本高等因素,中小投资者权益受损后,维权渠道不畅,维权难的问题非常突出。投服中心通过遍布全国的调解网络,充分发挥“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调解优势,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免费调解服务,使中小投资者及时获得权利救济和经济补偿。通过提供公益性的调解服务,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倾斜保护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略在资本市场的具体体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投服中心通过接受证监会系统转办、法院委托、纠纷当事人申请等方式,登记纠纷案件共5616件,争议金额18亿元。其中,正式受理3325件,调解成功2262件,成功率达73%,成功的案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3.86亿元。其中,2017年全年受理各类证券期货纠纷2428起,已调解成功1661起,纠纷和解获赔金额3.46亿元,分别为2016年的3.5倍、4.4倍和15倍。普通程序调解的案件数量和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占全国半数以上,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数量和投资者获赔金额占全国90%以上。以合作承接各辖区纠纷和直接承接法院委托的纠纷为重要途径,投服中心调解已经成为化解投资者与市场机构纠纷的主要渠道。经过近两年的组织建设和实践积累,投服中心实际已成为一家全国性全市场纠纷调解机构,为设立全国调解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证券时报记者从各方了解,投服中心的调解工作不但使中小投资者直接受益,增强其获得感,也得到各方的广泛认可。投服中心的调解效力保障机制建设得到监管部门肯定;各辖区派出机构大力支持投服中心,共建纠纷调解工作站,协助推动投服中心在各辖区的纠纷调解工作。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目标是,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和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挂牌成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健全“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适合中国国情、融合多方支持、制度运行顺畅的纠纷调解机制,推动立法将相应的创新成果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确认。

具体来看,未来投服中心一是将尽快设立挂牌全国纠纷调解中心新平台;二是巩固强化资本市场纠纷调解主渠道;三是深化实践专业权威的调解新模式;四是形成监管与调解解决纠纷的强合力;五是积极推动出台资本市场纠纷多元化解硬措施。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