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策等多因素利好 分散式风电或迎发展风口

来源标题:政策等多因素利好 分散式风电或迎发展风口

分散式风电行业风口将启。继内蒙、新疆、河南、河北等省份明确支持发展分散式风电产业之后,国家能源局近日又下发通知解禁部分红色预警区域。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大力支持、弃风限电改善明显等因素推动下,新增装机空间将被进一步打开,特别是分散式风电有望迎来发展的契机。

分散式风电成为我国风电开重要方向之一

国家能源局去年6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提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等要求,这被业内解读为是扶持政策进一步升级的重要标志。在多位风电行业人士看来,今年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的工作指导意见中再一次明确“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就已充分表明发展分散式是国内风电开发的重要方向,预计后续分散式风电发展的相关细则将尽快出台。

顶层政策推动之下,地方纷纷响应。内蒙、新疆、河南、河北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文件推动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建设,其中河南“十三五”拟建2.1GW分散式风电,河北计划2018-2020年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GW,山西“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达987.3MW。此外,广西、贵州等省份也早已明确将跟进编制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

“分散式风电具有规模小、建设周期短、传输能耗低、就近消纳等特点,随着我国风电开发重心由‘’三北‘’地区向中东南部转移,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大环境下,分散式风电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有望成为风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

她表示,未来希望通过规范简化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审批手续、制定并完善分布式电源市场交易方案、制定多能互补能源控制(调度)标准、构建多元化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等手段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我国分布式能源健康有序发展。

弃风限电改善“超预期”

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将甘肃、新疆(含兵团)、吉林继续列为红色预警区域,而黑龙江、内蒙、宁夏则不再划入红色预警之列。对此,一些行业分析师都表示“超预期”。

安信证券邓永康团队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红六省”弃风限电显著下滑,其中黑龙江、内蒙、宁夏弃风率降至14%、15%、5%,而限电更为严重的新疆、甘肃和吉林弃风率也明显下降且下降趋势延续,可以预计在2019年有望解除红色预警。数据也显示,黑龙江、内蒙和宁夏合计新增并网仅1.22GW,而截至2017年底,该三省合计核准未建规模达7.82GW,由此预计今年黑龙江、内蒙和宁夏三省将贡献较大增量。

他们表示,影响行业需求的核心因素是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一方面是推动红色预警区域的逐步解禁,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带来存量电站盈利能力的改善从而提高风电投资动力。预计2018-2020年分散式风电行业装机分别为28GW、35GW、44GW,逐年增速预计分别为56%,26%,25%,三年复合增速将达到35%。

除了领跑的西部传统能源省份,我国风电开发重点逐步向中东部转移,分散式风电就是新主力。国内龙头企业金风科技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风机在手订单15.1GW,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在1.5MW机型退出的过程中,2.0MW低风速机型增长速度超过其他新机型,特别是从2016年之后开始强势增长。这也从侧面看出我国新增装机已经向中东部低风速地区转移。

马金儒也表示,随着技术进步推动风电的度电成本竞争力日益增加,以及我国风电项目开发和运行环节的各项标准和政策的日趋完善,未来几年风电行业将继续蓬勃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低风速发电技术的发展,集中式低风速和分散式风电将加快挖掘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风资源潜力。随着弃风限电问题的逐步解决,北方地区将继续释放装机潜力。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准和生产效率也逐渐具备了国际竞争力,未来将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多的订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