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龙机电去年业绩快报预亏2亿元 投资者追问控股股东资金链状况

2018-03-14 09:0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金龙机电去年业绩快报预亏2亿元 投资者追问控股股东资金链状况

发布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权出现逾期违约,以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消息之后,金龙机电昨日在网络平台上举办了一场投资者说明会。

《证券日报》记者从说明会中看到,对于投资者而言,公司控股股东是否继续出现平仓风险、经营状况、股权转让等事项,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追问控股股东资金链

从投资者的提问中可知,有三类问题最受关注:公司应该是优质企业,为什么如今亏损额如此之大;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质押以及信誉的保障;控股权转让事项。

此前,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长城证券的告知函,获悉长城证券将对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之间的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启动违约处置程序。

长城证券与金龙集团于去年2月14日进行了金龙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1290万股,到期日为今年2月13日。不过,截至今年2月13日,金龙集团仍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

根据相关规定及双方协议的约定,长城证券准备按照定向计划委托人的指令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数量不超过1290万股,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在昨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中,从投资者的追问情况来看,怀疑控股股东资金链断裂的提问时有出现。有投资者追问,“控股股东基于何种原因要转让金龙机电控制权,是否和控股股东资金链断裂导致质押的股权无法回购有关。”“质押股权为何不进行履约赎回?导致可能平仓。”“有消息说,当地银行已经停批金龙集团的所有新增贷款,并根据事态发展进行压贷和抽贷准备,集团甚至上市公司会因此出现资金断裂吗?”

金龙机电董事长金绍平回复到,“因为考虑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的股票风险,引进国有资金,增强大股东的实力,解决股票质押回购风险。金龙集团质押的公司股票出现违约,与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无关。”

对于控股股东目前资金是否非常紧张的提问,金绍平称:“现在好多银行、证券公司都不做股票质押了,因此目前资金面紧张。”

此外,“金龙集团目前正在同质权人进行积极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尽力降低或避免本次违约处置的不利影响。”金绍平称。

巨亏被追问

从此前公司披露的信息中可知,金龙集团目前持有的金龙机电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占金龙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93.09%,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84%。

需要注意的是,金龙集团目前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对此,在说明会中,金龙机电财务总监林天雁回复投资者称,“控股股东其自身经营对资金需求较大,导致其目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为维护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以降低其质押比例。”

目前,金龙集团本次拟转让金龙机电股权的受让方聘请的相关中介正在对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工作,具体交易方案仍在论证中,且因本次股权转让涉及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本次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3月1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在停牌期间,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据其显示,去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0.82%;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5.94%。

公司解释称,2017年,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人民币汇率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未达预期,公司2017年度对并购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为230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线性马达产品毛利率下降,利润同比下降约为62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公司2017年度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为7000万元;2017年期末,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判断,认为部分存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17年期末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5500万元。上述因素共同导致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桂小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