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李迅雷:投资者应主动学习理性投资

2018-03-14 08:5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李迅雷:投资者应主动学习理性投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引导广大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长期任务,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尽可能为投资者创造学习条件、保护投资者权益;更重要的是个人投资者应主动学习,理性投资。

他表示,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理解要与时俱进。第一,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者要了解交易所的基本交易规则、具体的交易方法、各种证券的收益风险属性等。对于股票的基本面和投资面有一定的认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在证券种类、交易方式上都会不断增加更新,投资者的认识也要同步跟进。

第二,在购买基金或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要对产品的期限、预期收益、潜在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强化“过去的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的观念。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或提升,在投资此类产品时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在购买固定期限类产品时要考虑自身的流动性,以免发生急用资金、产品无法提前赎回的问题。

第三,投资者在选择新型金融服务时要更加审慎。购买P2P网贷产品不能一味地追求高预期收益而忽略隐藏的高风险;在使用智能投顾产品时,要留意产品的实际费率、最大回撤及算法的可靠性等,对智能投顾的效果有合理的预期。

同时,李迅雷提醒投资者应谨慎选择金融服务机构。第一是要选择持牌的金融机构。市场上会出现一些公司,经营未被监管部门许可的金融业务,其中蕴含较大的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或涉及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投资者应避免参与其中。

第二是要选择资质好、运营稳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选择网贷平台时要综合考虑平台运营时间、股东背景、历史兑付情况、资产投向、风控措施等要素。投资者可通过官网或者第三方数据平台了解详细信息,备案制完成后可以在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查看合规平台名单。

此外,李迅雷提醒投资者,投资理念要不断升级。首先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从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个人投资者的收益预期会趋于理性;短线操作、快速致富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

其次是合理的资产配置。在安排个人或家庭可投资资产时要有资产配置的意识,切勿把所有资金投入一个理财产品或者股票市场。

最后是要建立清晰的投资目标。根据个人理财规划的原理,投资理财首先要明确投资目标。在投资决策时要考虑理财目标的可实现性,如对于近期的目标配置较低风险的金融产品,而远期的养老计划则有更高的风险承受度。

“总之,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应从我做起,共同营造健康的投资氛围和学习环境。”李迅雷说,个人投资者应树立增值保值的投资观念,摒弃“一夜暴富”的幻想,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属性的范围之内进行投资,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实现美好的财富人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