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鹏博士60亿定增难产:大股东增资引援兵 主业面临挤压

2018-03-14 08:41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鹏博士60亿定增难产:大股东增资引援兵 主业面临挤压

3月13日,鹏博士(15.150, 1.38, 10.02%)(600804.SH)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受公司当天澄清公告的影响,当天早盘,公司股票再度以涨停板开盘,盘中虽有回落,但又被快速封住。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15.15元。

此前,3月5日,亚锦科技(830806.OC)一纸公告透露了鹏博士控股股东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鹏博实业)引入PE界大佬鼎晖投资入股的消息。公开资料显示,亚锦科技法定代表人为焦树阁,而焦树阁正是鼎晖投资总裁焦震。

对此,在鹏博士当天发布的澄清公告中,公司确认了上述消息,并称亚锦科技拟根据经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对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亚锦科技持有鹏博实业40%股权。

3月13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鹏博士之前对控股股东及第二大股东进行的60亿元定增久拖未决,至今已延期两次。而且,在公司去年11月已获证监会批复的情况下,今年又再次宣布延期一年。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控股股东资金实力或存在瓶颈。因此,从一定程度来讲,控股股东此次引入鼎晖系旨在‘围魏救赵’,当务之急是推动公司定增顺利进行。”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鹏博士有关人士对此给予置评,公司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大股东增资引援兵

3月10日,鹏博士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决议有效期及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有效期自届满之日起延长十二个月,除延长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决议和授权有效期外,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其他内容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鹏博士60亿元定增有效期再度延期一年的节骨眼上,鹏博实业此番增资引发市场密切关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如前述私募负责人所言,公司大股东增资引援的意图已经很明确。

早在2017年1月20日,公司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

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向两大股东鹏博实业和北京通灵通电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通灵)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0257.186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其中,发行价格为 19.83 元/股,上述两大股东各拟出资30亿元。

实际上,自鹏博士定增自2017年11月获批以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长期处在定增底价下方。彼时,尽管上述两大股东对外宣称坚定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但在公司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定增底价的情况下,两位大股东迟迟未付诸行动。

截至3月13日收盘,尽管鹏博士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但较19.83元/股的定增发行价相比,仍存在两成的差距。

“公司大股东增资引援‘一石二鸟’,既可以解决其资金瓶颈问题,同时,鉴于参与增资的鼎晖系话题十足,又可以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形成正面刺激。”对此,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如是说。

对此,亚锦科技3月5日披露的公告也称,本次增资为亚锦科技单方面出资,鹏博实业原股东未追加投资。亚锦科技对鹏博实业的此次增资有利于补充鹏博实业的营运资本,满足鹏博实业扩大业务的经营需要。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天查阅天眼查发现,截至3月13日,上述增资事宜尚没有完成股权变更。

电信主业面临挤压

当天,尽管公司强调未与亚锦科技或其关联方鼎晖投资开展任何合作,亦未利用亚锦科技或鼎晖投资的资金与资源进行转型,但公司电信主业(宽带接入业务)受到三大运营商挤压却是不争的事实。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鹏博士互联网接入业务带来的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八成左右。然而以2017年中报为例,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投资覆盖220万户,相对2016年同期新增覆盖规模大幅缩减70%以上,这导致在网用户数虽然仍在增长,但绝对值增幅相对减少。

特别是公司原先寄予厚望有意竟拍的中信网络49%股权最终因“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等原因而失之交臂,此举对公司打击颇为沉重。

对此,国信证券(11.080, -0.31, -2.72%)行业分析师程成表示,中信网络拥有国家批准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是除三大基础运营商之外唯一拥有固定网络专线电路业务合法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并且可以利用亚洲卫星有限公司的资源开展卫星转发器出租出售业务。若鹏博士参股中信网络成功,对于双方都将大有裨益。对于鹏博士而言,将在牌照、网络资源、盈利能力多方面受益,有利于公司估值修复。对于中信网络而言,鹏博士是奔腾一号最主要用户,具有丰富的宽带运营经验,因而对奔腾一号的整体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也将有所改善。

“近年来,基础电信运营商对互联网接入业务关注度大幅提高,光纤网络改造的力度加大,特别是中国移动固网宽带发展迅猛,公司传统的价格优势、大带宽优势受到较大冲击,”对此,前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也称,“表面上,虽然公司不愿承认,但此次大股东间接引入鼎晖投资,就是想利用其资金和资源,寻找转型的机会。”(来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何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