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开局良好

2018-03-13 09: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开局良好

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开局良好。海关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总额4.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2.44万亿元,增长18.0%;进口2.08万亿元,增长15.2%;顺差3622亿元,扩大37.2%。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昨日(3月12日)指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实,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和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贸易强国建设等。

统计显示,1至2月,我国手机、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民营企业出口1.18万亿元,占比48.6%,较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从国际市场看,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0.0%、18.1%和12.2%;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增长21.9%,高于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全球制造业生产回暖,国际贸易投资日趋活跃,在国内外形势向好与外贸扶持政策发力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对外贸易运行也企稳回升,贸易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但是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人民币汇率走势不确定、全球产业竞争更加激烈、进出口价格波动较大等因素,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外贸易增长。

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商务部此前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即“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刘映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