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券法将转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 适时推动审议通过修订草案

2018-03-13 08: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证券法将转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 适时推动审议通过修订草案

“电子商务法和证券法,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还剩下14部法律现在正在抓紧起草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建议把这些法律的大部分转入到十三届立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就经济领域立法工作,乌日图介绍,关于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情况。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有财经委负责起草和审议的法律共33件,占整个立法项目的三分之一。过去五年有17件法律经过审议并已经颁布实施。

乌日图表示,今年2月份,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与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相适应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根据这样的提议建议要延长授权的实施期限。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授权期限延长到2020年2月29日。

“当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只是证券法修改的重点内容之一,除了这项改革之外,还有涉及到比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证券市场监管、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重要内容。2017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乌日图表示。

关于税收法定的问题,乌日图表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提出来的明确任务。现在实行的18个税种中,有6个已经实现了法定,其中就包括在过去五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制定的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的企业所得税法。在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中已经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部税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3月12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履职的最后一天,3月13日大会就要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就过去五年立法工作,许安标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件,做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总共达到了263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志伟 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