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证所:短期内多次顶格处罚或被退市

2018-03-13 08: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短期内多次顶格处罚或被退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相继通过官网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3月12日,上证所相关业务部门表示,本次发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总的指导思想是依法从严加大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力度。后续也拟考虑,将短期内多次受到交易所顶格处罚的情形,纳入退市范围。

据了解, 上证所公布的实施办法中,第四条列举出了六种上市公司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重大违法情形。第一种,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生效判决;第二种,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第三种,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其股票本应被终止上市;第四种,上市公司在申请或披露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作出有罪生效判决;第五种,上市公司最近60个月内,被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作出3次以上行政处罚;第六种,交易所根据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的其他情形。其中,第五种所提到的情况就是告诉全市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也会导致退市,这给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上证所还提醒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尽量避开那些频繁炒作的“壳公司”、“僵尸企业”,避免“踩雷”,投资真正专心主业的优质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赵新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