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质检系统检测服务活动暨“走进实验室”媒体行在京启动

2018-03-12 15: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2日讯 3月12日,由质检总局指导、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的质检系统检测服务活动暨“走进实验室”媒体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以“携手共治、提升消费”为主题,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两个会场,其中分会场有15家技术检测机构在现场为消费者开展检测咨询服务。质检总局办公厅、科技司以及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主会场活动,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谷旭、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敦鹏、北京市质监局监督处处长刘新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高原街居委会、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以及媒体的近200人参加活动。

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谷旭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质量及消费品领域的专业媒体,中国质检报刊社旗下拥有“两报五刊一网站一影视中心”,两报是《中国质量报》《中国国门时报》,五本杂志是《中国质量技术监督》《中国检验检疫》《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指南》《产品可靠性报告》。此外,还有影视中心和中国质量新闻网,以及出版总局办公厅主办的《内参》和《公报》。多年来所属各媒体一直通过不同形式,围绕质检总局中心工作,加强舆论监督。特别是在加大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宣传报道方面,每年都会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成规模、有批次、有影响的新闻报道。为促进质量提升、普及质量知识、提升全民质量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与媒体同行一道,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还将在总局新闻办的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年的“走进实验室”活动,邀请各位媒体同行走进神秘的实验室,感受科技质检的魅力,挖掘检测数据背后的故事,体验检测人员甘苦自知的工作经历,期望通过这种形式,拉近大家与实验室的距离,树立良好的科技质检形象。

IMG_9952

 

活动上,主办方正式启动了“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宣布将在今后一年邀请中央主流媒体走进全国质检系统的各级“实验室”,宣传报道实验室的相关工作,讲好中国检测故事。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敦鹏分别代表媒体和检测机构对质检系统检测服务活动以及“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发言。

唐维红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携手共治提升消费”内涵丰富。首先,企业要致力提质升级。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民众的消费信心,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吸引力和美誉度,消费者才会愿意购买、放心使用,才能建立消费的信任感和忠诚度;其次,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作为质量职能监管部门之一,质检总局在近几年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每年持续开展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表明质检部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第三,社会要营造共治环境。作为市场消费主体,消费者要坚持科学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拒绝假冒伪劣,积极举报质量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也要充分发挥优势,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帮助企业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营造以质取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四,主流媒体要正确发声。要及时向广大网民传递权威准确信息,大力宣传优质产品、优秀企业,使诚信为本、公平竞争成为价值导向,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成为时代精神。

黄敦鹏在发言中指出,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是国家质量安全、质量技术监督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也是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保障和产品质量提升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同时,也是消费者质量权益保护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所以,计量检测技术机构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严谨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报告),让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都能经得起严格、科学的考验,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都能得到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的信赖,才能不辱使命!

据了解,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电计量)的前身是一个老牌军工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的内部校准实验室,曾长期主要为集团内部军工配套服务,在集团主营业务陷入困境的时候为求生存被逼走向市场自谋生路,于2002年改制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广电计量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全国性、军民融合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业务范围从单一的计量校准扩展到产品环境可靠性试验、电磁兼容检测、农产品食品检测、环保检测、化学分析、产品全球认证、软件工程化服务、信息系统开发、测控仪器开发等一站式服务能力;在全国建有20个检测基地,实验室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服务保障网络。

活动上还进行了质量信息权威发布,由北京市质监局监督处处长刘新华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及2018年质量监督工作计划。

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108类1838批次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全年抽检合格率95.2%,同比上升2.4%。抽查结果表明,北京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状况总体稳定,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2017年,北京市质监局重点加大了对日用消费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全年累计抽查消费品1002批次,合格率96.2%。其中抽查纺织服装、家居纺织品109批次,合格率97.2%;家用电器74批次,合格率87.8%;家具140批次,合格率97.1%。针对2017年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情况,北京市质监局认真开展原因分析和风险评估。对其中涉嫌属于质量缺陷的162家企业,已按照《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开展了缺陷调查和产品召回工作,涉及儿童服装、安全及报警系统、低压电器、开关、家具、油漆涂料等34种产品。截至2017年底,已有45家企业确认49款54917件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向北京市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并按计划实施了召回。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