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者维权是痛点

2018-03-12 15: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者维权是痛点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高璎璎)近日,以“新时代 新监管 新服务”为主题的“共享经济产业促进发展座谈会”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共享经济浪潮正在快速的向各个行业和领域渗透,呈现出不可阻挡的发展态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当前,作为新增长点、新动能之一的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但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李艳明介绍说:“今年3.15期间,12315二期平台即将上线,新平台开发了很多新功能,可从支付宝、微信小程序、APP等入口登录到我们的平台,数据分析更准确、智能服务更人性,实现对消费纠纷的网上接收、网上调节,推进跨境纠纷的在线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芳认为,政府应注重消费者权益和安全保护等公共政策目标方面的监管,通过《电子商务法》解决押金问题、预付卡的问题;通过引进第三方监管,做到无风险的使用共享经济下的共享出行、共享医疗、共享教育资源;建立跨行业、跨平台的社会信用征信的机制,来规避这些风险。

“共享经济过程中如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说,“我看了一个资料,英国对共享经济提供宽松环境的同时,成立了一家与政府紧密合作的独立机构,采用会员制,对加入的平台公司实行人员的培训,保障消费者交易安全和投诉处理机制的建立,这种规范和监管的做法值得我们监管部门和消保部门借鉴。”

维护消费者权益,信用建设是关键。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表示,信用体系建设和共享经济的发展是互为双向的作用,信用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共享经济发展重要的支点。

对于如何解决共享经济领域的苗头性问题,防范风险,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则提出了观点:首先,要明确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妥善解决共享经济消费者的人身财产、个人以及信息安全的重点问题;其次,明确并强化监管部门法定职责。新兴经济模式的初级阶段,政府部门的引导、服务和规范至关重要;第三,明确押金预付款有第三方监管的举措。建立专门的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明确预收资金托管机构。对预收资金能够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防止非法转移;第四,建立保障机制,严防不正当竞争,严防垄断乱象。经营互联网租赁或者共享服务需要大额资金做保障,投资大、风险大,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管控。另外,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让守信的人畅通无阻,让失信的人寸步难行。建议免收押金,即租即押、即还即退,这是化解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措施。

据介绍,中国工商报即将发起成立中国共享经济产业促进联盟。该联盟将联合政府监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主流媒体等多方力量,倡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创新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以规范和推进共享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高璎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