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8-03-12 14:34 中国青年报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满头白发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印象深刻。

科技领域迎来“并跑”“领跑”新时代,如何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科技领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原始创新”成为共识。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看来,在科技领域,我国很多行业发展很快,不少工程的系统集成能力很强,但基础研究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要建设科技强国,没有强大的基础,只有规模是不行的”。

“我国的应用和工程技术发展很快,‘架桥修路’可以说是世界最高水平,但进入新时代,发展基础研究才能产生真正的创新。以前我们是‘追赶者’,可以参考外国的经验,现在正和其他国家‘并跑’,就要依靠长期积累的基础研究能力,但在这方面我们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基础研究似乎离人们的生活很远,但基础研究的能力直接制约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我国在家电产业中的技术和生产能力都有突破性进展,但大型中央空调的核心零部件由于技术受限仍需要依赖进口。这些基础突破需要物理学、力学等方面的科研积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王涌天表示,基础研究是为未来尖端技术培育“苗子”的。他说,在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人们熟知的信息输入方式包括键盘输入、触屏、语音等,“接下来,我们能不能做到大脑里的想法可以转化为机器接收信息?这就需要生物学、信息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进行技术突破”。

周建平认为,我国现在很多航天器需要专门的材料制造,研究材料的科研机构也不少,但能够用于航天领域的很少,这直接制约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而材料学正是一门基础科学。他认为,每一项重大的科研成果出炉,如果没有前期投入,没有系统研究,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了解,过去5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经费投入增加了1倍,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基础研究进行了布局,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科技工作者坐得住、沉得下。“我们国家需要养这么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科技人员。”曹健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家骐从1963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退休后也天天“上班”,他已在这个单位工作了55年。作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空间分系统设计师,王家骐参与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工程任务。多年来,他和团队几乎没有周末,过年过节也一样加班加点。

“这辈子,我就干了两件事,一个是干地面设备、研究光学精密仪器,还有就是搞空间大型高精密的光学仪器。”正是有了许多像王家骐这样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才有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亮眼成绩。

如何留住一心做研究的“冷板凳”,不少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表示,这需要国家为科研人员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

周建平说:“建立一支长期稳定的科研队伍,比建一个大工程、系统要难,解决一个基础问题也比建好一个工程给国家带来的效益更大。”

曹健林在科技部工作的这些年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很多科研院所要给予基础研究人员稳定支持非常难,现在很多科研人员都在依靠不同项目维持自己的研究,但这样保证不了研究的可持续性,会影响基础研究的效果”。

此外,不少代表委员表示,针对不同的科研工作,国家应当设立不同的管理和人才评价方式。

“现在我们的评价体系考核指标太急功近利了,逼着青年科研人员打短平快,快速发表论文。年轻人1年不出成绩还可以,两年不出成绩就有点儿尴尬,3年不出成绩就没法‘混’了。现在还有很多‘帽子工程’,青年教师如果不抓紧弄个‘帽子’,留校都有可能受到影响。”王涌天说。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让科技人员能够在原始创新中取得进展,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宽容的创新环境。“我们要宽容失败,因为从量到质的转变,好说不好做。对于短时间内看不到质变的研究,不能只靠论文的数量和影响评价他们,要探索分类、细化的评价机制。”赵继说。

“科研的范围很广泛,不同的领域需求不一样,有的可能只需要一张纸,有的可能需要大型装置。因此,在政策和经费支持上,不同的科研工作要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曹健林表示。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回应说,人才评价确实是科技人员最关心的,有一些评价制度不合适,比如本身做医生的又非得写论文,这种评价制度不适合于新时代的发展。在农业领域,农业院校既要在实验室里搞科学研究,又要开展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两类的评价就是不同的,所以尽快落实国家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推进各行各业进行分类评价十分重要。记者 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叶雨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