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春运收官 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7000万人创纪录

2018-03-12 14: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年春运收官 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7000万人创纪录

12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收官。记者当天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长三角铁路今年春运发送旅客超过7000万人,增运逾350万人,增幅5%以上,客发量大超过历年春运,局管辖内客流大于跨局直通客流。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客车8457列,加挂车辆5505辆。

当天,长三铁路“最后一波”春运旅客依然达到了183万人。为此,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95列春运“末班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运输安全稳定有序,日均发送旅客176.9万人,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五分之一。节前,客流集中在沪宁杭地区,节后集中在合肥、阜阳和徐州等地区。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徐兰、沪昆、杭深、宁蓉等高铁客专和京九、陇海、沪昆等普速线等干线,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流和旅游流交织叠加。

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运力创历年之最,高铁成为主力军。期间,长三角铁路客车开行总数达1114.5对,其中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66对,占开车总量的68.7%,同比增加67对、增幅9.6%。

受益于宝兰高铁、西成客专等高铁线路建成通车,上海虹桥、南京南经西成客专至成都东及上海虹桥、杭州东至兰州西高铁列车首次投入春运,长三角至成都、兰州等西部地区运能紧张状况得到了缓解。

近10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发力,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随着合宁、合武、沪宁、京沪、沪杭、宁杭、杭甬、合福、郑西等新线相继开通运营,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一大批现代化高铁客站建成投入使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搭建了新动脉。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铁3667.8公里,居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首位,占全国铁路的六分之一。

据悉,上海局集团公司在春运期间,采取“高铁+普速”的运输方式,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延长售票营业时间等措施。节前15天,长三角铁路平安、有序发送旅客2701.2万人,同比增运65.4万人;节后25天,发送旅客突破4300万人,增运超过280万人,增幅7%以上。其中,3月3日,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送旅客221.9万人,同比增幅23%,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节后,阜阳站春运客流呈现递增的趋势,50%的旅客前往合肥、淮南等地换乘高铁。

春运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互联网、手机购票占80%以上,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在列车补票方面实现微信“扫码支付”功能;优化自助售票机系统功能,实现自助售票机发售全国各地车票功能。(记者 马化宇)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