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重启资金投放

2018-03-12 09: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央行重启资金投放

3月12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税期高峰来临,本周中市场资金面可能边际趋紧,央行重启操作在意料之中。

上周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短端下行,中长端跨季品种有所上行,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2.915%降至2.75%,1个月品种则从4.30%涨至4.85%。这一情况反映出短期流动性仍较为充裕,但流动性溢价走阔,反映出市场对季末监管考核压力、金融机构负债端压力仍有担忧情绪。

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状况持续好于预期,狭义流动性改善较为明显。除了季节性的因素之外,市场认为央行微调货币政策操作力度也是原因之一,可能反映了金融监管加强背景下,货币当局保持适度流动性,以缓冲其他政策收紧的影响。

往后看,本月下半月市场资金面变数略有增加。一方面,税期、季末考核等因素相继到来,边际上加大资金供求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3月议息在即,继续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几无悬念,人民银行会否跟进调整公开市场利率乃至存贷款基准利率值得关注,本月第二批MLF到期续作情况可能是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据统计,本周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周五(3月16日)有1895亿元MLF将到期。考虑到税期因素影响,央行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在意料之中,预计今后几日在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同时,预计央行将提高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占比,缓和市场对季末流动性担忧情绪。再次续作MLF应无悬念,但时间点尚难确定。

上周五,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中提到,我国已经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M2指标有效性有所弱化,应更多从通胀率和就业指标衡量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货币政策的价格指标的重要性继续提升。易纲副行长提到,“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需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的方面考虑,整体来看当前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潘功胜副行长提出,将在化解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所隐藏的风险,以及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之间寻找平衡。

分析人士表示,3月下半月流动性面临一定收紧压力,但考虑到央行大概率加大操作力度,且3月为财政支出大月,也有望形成一定量流动性供给,资金面出现大幅收紧仍是小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勤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