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在美退市两年后再闯A股 当当网拟卖身给天海投资

2018-03-12 09:1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在美退市两年后再闯A股 当当网拟卖身给天海投资

当市场正热议并纷纷寻找独角兽企业之时,一只曾经在美上市的独角兽正悄悄爬向A股公司天海投资(6.490, 0.00, 0.00%)。

海航系旗下的天海投资9日晚间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司拟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至此,久悬不决的当当网重新证券化问题以回归A股方式破题。

退市时估值仅5.37亿美元

此次天海投资重组标的资产的实际控制人俞渝、李国庆是当当网的创始人。其中,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当当网的母公司,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当当网的关联公司。天海投资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情况进行配套融资,具体方案正在沟通和协商、论证中。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对于正在洽谈的股权收购事宜,当当网11日向记者回应表示,当当是文化电商的独角兽,近几年利润增长很快,一直以来都被各方资本追捧。作为图书市场的龙头企业,现阶段当当最关注的是在文化消费、知识付费浪潮下,如何为顾客提供更加品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全力筹备一年一度的书香节大型品牌促销活动。

作为互联网电商模式的开山鼻祖之一,当当网成立于1999年,以卖书起家,后逐步扩展至全品类电商零售平台,并于2010年赴美上市。公司创始人李国庆、俞渝曾在互联网界颇有名气。随着阿里和京东的快速崛起,一直固守主业的当当却因为种种原因渐渐掉出第一梯队。直到2016年私有化退市时,公司市值仅为5.37亿美元,不足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与当时京东和阿里数百亿美元的市值相去甚远。

根据退市前年报,当当网时任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持股比例合计约36%。MBO私有化后的管理层持股约93.17%,当当网此次股权转让的估值约为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但该数字并未得到当当网官方确认。

根据天海投资公告的数据,目前当当网自营超过300万SKU(Stock Keeping Unit 库存量单位,其中图书产品超过 120 万种),招商平台上约有3000多个第三方卖家,并经营200多家实体书店,处于线上图书出版物零售领域的龙头地位。

回归A股能否东山再起

即使回归国内,如今的电商格局对于当当网的后续发展也并不乐观。阿里携苏宁与京东二分天下,而图书电商只是其电商生态的其中一环。即使是在文化消费和电子阅读领域,后起之秀阅文集团、网易云阅读,甚至微信读书等,也无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从目前电商格局看,即使天海投资收购当当网成功,也不能寄望于其现有的图书及文化电商业务的突破,而要从自己的产业链布局上寻求1+1>2的效果。

天海投资此前已进行了大手笔资本运作,包括6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IT产品分销商英迈国际,以及与商汤科技合作布局人工智能等。2017年11月,天海投资云服务平台“海航云集市”正式发布。天海投资董事长童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天海投资已初步完成转型的资产重组工作,明确了业务模式。特别是在2017年,公司整合吸纳英迈国际后,已经向供应链管理、云服务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等高科技领域延伸。

有业内人士坦言,与其说是当当网卖身,不如说是当当网将文化消费与阅读场景出让,不排除将成为天海投资系列新技术C端(消费者端)应用的一大输出场景,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等。

由于本次重组方案、交易架构、标的资产尚未最终确定,天海投资自3月12日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无论结果如何,俞渝和李国庆的当当网时代已经过去。李国庆11日凌晨发朋友圈感叹: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祝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作敢当当。

(备注:2014年10月20日,“当当网”升级更名为“ 当当 ”,文中“当当”与“当当网”均指代同一运营主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温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