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旗下公司被行政处罚25起 爱婴室上市产品质量受考验

2018-03-12 09:05 大众证券报

来源标题:旗下公司被行政处罚25起 爱婴室上市产品质量受考验

时隔六年再度申报IPO的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婴室”),其首发申请在今年1月30日召开的发审会上获得通过,并于昨晚拿到核准批文。不过,作为母婴零售品牌的爱婴室仍面临着诸多问题。

旗下公司收到行政处罚25起

爱婴室是一家提供母婴用品和相关服务的连锁零售商,销售的母婴商品包括婴幼儿奶粉、营养品、纸尿裤、喂哺用品、玩具、婴童服饰、洗护用品、孕产妇用品等。母婴人群作为特殊群体,其对消费品安全质量要求极高,这也令爱婴室的产品质量受到关注。

然而,招股书披露,爱婴室旗下子公司或直营门店在主管部门日常监管中受到行政处罚25起。其中,爱婴室旗下子公司上海亲蓓行政处罚发生在2015年9月,经抽检,上海亲蓓所销售的怡比棉对襟(型号规格:73/48×6)产品的“PH值(里料)项目”不符合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因此,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另一子公司上海力涌则收到7份行政处罚,处罚的部门也相对较多,涉及的问题包括“食品宣传图片中内容的与药品相混淆”、“销售商品被认定为不合格”等。

爱婴室控股子公司南通星爱收到8份行政处罚,涉及的违规问题包括:“卫生用品的最小销售包装标签上标注的内容不足”、“销售商品被认定为不合格”、“销售商品标签中表明的成分不符合规定的标准”、“产品最小销售包装上均未标注产品主要原料名称”等。

值得关注的是,南通星爱存在部分合同被认定为未申报或少申报缴纳印花税。具体来看,南通星爱2013年、2014年财产保险合同、建筑安装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及运输合同未申报或少申报缴纳印花税,导致2013年少申报缴纳印花税6860.3元,2014年少申报缴纳印花税1411.5元。2016年5月11日,南通市如东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对南通星爱做出行政处罚,对2013年少申报缴纳印花税6860.3元的行为处以50%的罚款,对2014年少申报缴纳印花税1411.5元的行为处以50%的罚款。

此外,爱婴室控股子公司宁波悦儿收到3份行政处罚,福州爱婴室收到4份行政处罚,杭州悦儿、厦门悦儿、爱婴室物流、南京好购均收到1份行政处罚。其中厦门悦儿因未开具购物发票,客户向税务机关进行了举报。

电子商务销售逐年降低

2014年度至2017年1-6月,爱婴室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分别为2120.97万元、1614.18万元、443.61万元和699.7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91%、1.27%、0.31%和0.86%,电商销售占公司整体销售比例较低。从电商客户数量角度来看,2014年度至2016年度,爱婴室电商客户人数分别为34599名、23803名、13157名,客户人数逐年减少;2017年1-6月,公司电商客户人数为15854名,较2016年度有所增长。

目前,爱婴室存货为库存商品和低值易耗品: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6月末,公司存货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9.62%、70.29%、67.42%和65.00%,存货占比非常高。对此,监管层也提出公司存货余额逐年提高,高于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问题。

值得疑问的是,爱婴室线上收入占比不足2%,且占比份额不断下滑,这与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不匹配,这是什么原因?过去几年,爱婴室旗下公司在监管中收到行政处罚20余起,现今母婴人群健康最受关注,上市后爱婴室将成为公众公司,公司经营也将更为透明,现在恰临“3.15”,公司如何提升商品质量及安全性、减少不合格产品的销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致电爱婴室,公司在收悉问题后,未给与回复。

记者蔡方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作者:蔡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