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2018-03-12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商务部: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3月11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钟山表示,要在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此外,中美经贸关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等社会热点也成为昨天记者会上的必答题。

中美经贸合作

不平衡与美方对华出口管制有关

中美贸易关系问题在今年两会的多个场合被提及,它同样是昨天记者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钟山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近40年来两国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钟山对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毫不回避:第一,贸易平衡问题。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他认为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第二,关于市场准入问题。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双方都各有诉求。第三,关于安全审查问题。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钟山表示,这些问题双方也都已经注意到了。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不仅现在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国际进口博览会

已有120多个国家地区企业报名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昨天,钟山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是一个机制性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我们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还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的费用。”

他还介绍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首届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国家形象展主要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原计划邀请国家60个,目前报名国家已大大超出。企业商业展主要展示商品服务,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招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此外,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探讨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释放消费潜力

下调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

近年来,中国消费水平不断升级。据统计,今年春节中国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对此,有记者提问:请问商务部下一步在扩大国内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钟山回应,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他介绍,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搭建平台、促进消费。要让城乡居民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便利的服务、更舒适的体验。第二,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第三,改善环境、促进消费。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

自由贸易协定

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协定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有媒体将关注点锁定在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情况上。对此,王受文表示,对外洽谈和签署自贸协定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既有我们周边国家包括东盟的成员,也有“一带一路”沿线比如说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的秘鲁、智利。这个自贸区网络既包括发达国家,像澳大利亚,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贸协定为我们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证明成效: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去年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是我们刚刚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那一年贸易额的6倍。在实施自贸协定之前,东盟是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已经成了第三大贸易伙伴。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熊颖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