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府报告14次提及养老关键词 “医养结合”模式备受关注

2018-03-09 14:29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政府报告14次提及养老关键词 “医养结合”模式备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记者 郭伟莹) 我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为政府牵挂的焦点,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更是对养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回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14次提及“养老”关键词,涉及养老制度、养老服务、养老供给等诸多方面,其中明确提出推进医养结合,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泰康为代表的企业在养老产业发展中已取得诸多突破。

政府报告14次提及养老

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2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71亿,占总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16.7%上升到25.3%。

“养老”是民生关注焦点,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焦点。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8次提及“养老”关键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及“养老”关键词相比,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增加至14次提及“养老”关键词,并且直言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这表明我国基本养老制度已经基本实现全民覆盖。

另外,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加强养老保险领域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朱俊生对此表示,在全国统筹有难度的情况下,中央调剂金制度有助于解决老龄化背景下一些地区的养老金支付压力。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养老”政策、服务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在养老政策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建议,制定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发展指导性意见或规划,形成国家养老服务政策清单。同时,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列入国务院大督查范围,强化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风险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从配套措施出发,建议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并在推进医养结合政策时尽快开展长期护理保险。

农村养老问题也被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则针对农村养老问题表示,要推动农村地区多元化养老服务,借鉴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的成熟经验,并建议大力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机构虚列,适当给予政策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马秀珍建议相关部门考虑适当政策倾斜,解决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建议,将农村养老问题的好坏纳入村镇干部的考核。

医养结合再成关注焦点

对于养老问题,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医养结合,同时明确表态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扩大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

在医养结合这条路上,泰康已经做出诸多突破,其积极践行医养结合理念,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连锁养老社区及配套康复医院,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可为患者提供全人全程的个性化康复服务。

早在十年前,泰康在业内率先提出发展养老产业,建设养老社区,其秉承“医养融合”理念,目前在养老、医疗产业的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截至目前,泰康已经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昌、厦门、沈阳、长沙的全国12城养老社区的布局。

泰康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是泰康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致力于改变中国老人的生命态度,让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流光溢彩。

据悉,泰康在21周年司庆庆典上宣布启动“溢彩公益计划”,持续支持生命和大健康公益行动,在全国陆续捐助养老院,让更多的老人安享快乐、幸福的晚年。未来,泰康还将持续推进一场养老革命,让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走进普通大众家庭,让泰康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郭伟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