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富士康刷新A股IPO速度:从上报招股书到成功过会仅用36天

2018-03-09 09: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富士康刷新A股IPO速度

在股民心里,富士康过会是意料之中的事。从上报招股书到昨天成功过会,富士康仅用36天,这种如同百米冲刺一般的IPO速度,让市场惊叹。在近期新经济“独角兽”将加速在A股上市的热烈氛围中,富士康或许只是一个开端。

富士康享“特殊优待”

昨天,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今年第41次发审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即富士康)首发获得通过。

富士康是代工巨头,今年2月1日,公司上报招股书申报稿,2月22日,招股书就已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3月4日,富士康又闪电进入审批环节,直至昨日首发获得通过。前前后后算起来,富士康36天就成功过会,刷新了A股IPO的新速度。

企业在A股IPO往往要排队。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以前,企业IPO平均审核周期长达3年,去年IPO提速的情况下,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去年10月,药石科技从申报到过会用时194天,就被市场惊呼为“火箭”速度。富士康这次所受的“优待”可见一斑。相较于绝大多数企业的漫漫长跑,富士康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过会。

近日有报道称,监管层将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4个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开通上市的特殊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富士康在披露招股书后,市场就有声音质疑,指出如按照现有IPO规则,富士康公司存在成立时间不超3年、去除扣非净利润为零等“硬伤”。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富士康正是走了“特殊通道”才能一路绿灯。据悉,此次审核为全票通过,预计3月12日拿到批文,月底就能挂牌。

巨头将扎堆回A股

富士康“超速”过会,或许只是一个开端。围绕着新经济“独角兽”A股上市,近来政策层面密集释放暖意,企业层面也在积极呼应。这种互动,让市场产生强烈预期,更多新经济“独角兽”会扎堆A股上市。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机构,证监会的态度更是媒体追问的焦点。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公开表示,今年深交所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对优质“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对优质新经济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要想办法创新制度,加快上市效率。

就在昨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也对媒体称,现在有关部门也在采取措施,使新的“独角兽”企业尽快进入到上市企业当中,给老百姓更多的优质资产和财富增值的更多选择。

借助制度创新回归A股,对那些在海外漂泊的中概股来说,自然也是一件巴不得的好事儿。近日,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网易丁磊、搜狗王小川、百度李彦宏等多位互联网巨头的掌舵者,都纷纷表达了回归A股的期盼。李彦宏近日对媒体表示,百度上市至今,股价涨了100倍,过去没在中国上市也是中国股民的损失。“当年之所以去美国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来。”

CDR会是回归A股最优解?

如今看来,新经济“独角兽”在A股上市可能只是水到渠成之事。不过,对那些注册地不在国内的“独角兽”而言,将会通过怎样的制度创新实现上市,成为市场热议的另一关键话题。

市场普遍猜测,直接发行CDR(英文全称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即中国存托凭证),对很多中概股公司或尚未上市的“独角兽”来说,是更为简便可行的办法。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对海外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CDR的方式更合适,这也是国际惯例。

如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由于其注册地并不在美国,很多是在开曼群岛等第三地,只能采取ADR(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并不是直接发行普通股的形式。与ADR相仿,CDR就是在境外以及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把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这种国际资本市场常用的制度,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手续简单,发行成本低。

有消息显示,首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外,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均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