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上市银行可转回拨备约5500亿元

2018-03-09 09:0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上市银行可转回拨备约55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银监会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而出台的有效举措。一方面可以让商业银行在净利润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不良核销力度,做实银行资产质量,有助于实质上推进去杠杆;另一方面,通过利润的留存起到对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缓解银行资本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调拨备的政策早有预期,但选择此时出台,主要是由于目前行业运行平稳,盈利情况好转,不良改善效果显著,且大部分上市银行去年三季度已经满足拨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并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因此对行业影响相对有限。此外,尽管下调拨备水平,但要求银行更加严格确认不良的基调并没有变,监管只是对合规经营的银行机构放宽监管要求。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贷款损失拨备在银行的报表中属于成本项目,如果银行能够达到降低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的要求,则可将原本属于成本项目的贷款损失准备从成本项转为利润科目,有利于提升银行的业绩表现。

李奇霖表示,从三个定量要求来看,银监在奖励“老实”合规的银行机构,主要目的可归纳为两个:一是督促银行对不良真实分类,加快处置表内不良,提高银行内部的风控水平,降低银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二是满足要求的银行,利润与资本金会有所增加,可缓解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压力,减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后顾之忧,也为未来表外资产回表创造了空间。

“降低拨备要求自然会增加部分银行的利润水平,且2017年利润的增长有部分原因就是拨备反哺带来的。” 武雯认为,此次监管明确要求利润必须留在银行体系内,主要是缓解部分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压力,为表外资产回归表内做好准备,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针对《通知》下发后的影响,李奇霖认为,由于银行不披露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比例与处置不良比例,因此,依据资本充足率项目对上市银行简单测算发现,如果只看资本充足率,各家上市银行基本都满足要求,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