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刷身份证进国博 纸质票“退役”

2018-03-09 08: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刷身份证进国博 纸质票“退役”

本报讯(记者 刘冕)纸质版门票在国家博物馆“退役”了,观众刷身份证经实名验证后,即可入馆参观。这是故宫之后,本市第二家取消纸质门票的博物馆。

作为世界建筑面积第一大的博物馆,改扩建后的国博自2012年3月正式开馆以来,一直实行免费参观制度(特展除外),观众可提前预约,并于参观当日在西门南侧票务中心凭有效证件换领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券后,从西门入场参观。如未能提前预约,也可于参观当日以现场领票方式获得免费参观券。据国博团体预约人工客服介绍,纸质票取消后,观众依然可以通过预约方式参观国博,也可在国博开放日的9时至15时30分持身份证入馆,无需再换纸质票。截至目前暂无每日参观人数限制。

“终于可以少排一次队了,进博物馆方便了,自然愿意多来几趟。”市民李先生说,“亲朋好友来北京,都想到国博、故宫转一转。但以往进国博要存包、取票、安检,至少排三次队,最多一次我在国博门口站了两个多小时才进去,参观的时候根本提不起精神。”

简单算笔账,《中国国家博物馆观众数据报告(2017年度)》显示,2017年该馆共开放312天,平均每天接待观众近2.6万人次,如果每人换票需要1分钟,换票所耗费的时间累计超过400小时。

去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使用了92年的售票处牌匾被摘下,30个售票窗口结束使命,采取全网售票。该院院长单霁翔此前表示,网售过程基本实现了观众无滞留。观众进院省时省力,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人均购票等候时间降低至5分钟左右。

刷“证”参观也为博物馆开启了一扇数字化的窗。以故宫为例,实名制入院,留下了参观者大数据,可描绘出一张不同区域观众特征图。年轻人喜欢逛什么路线,什么区域吸引哪个省份参观者……这些数据都将成为博物院举办新展览、新活动的依据,更精准地“投观众所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