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元证券2月亏2145万净利环降120% 董办:自营浮亏大

2018-03-08 10:06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国元证券2月亏2145万净利环降120% 董办:自营浮亏大

新浪财经讯 3月7日消息,21家上市券商已经披露2月份经营数据,上市券商2月净利润出现大面积滑坡, 5家券商发生亏损,分别是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和方正证券,净利润合计亏损1.75亿元。其中,国元证券2月亏损2145.76万元,环比下降120.19%。

image

image

与去年经营数据对比来看,今年2月净利同比下降145.86%。

image

A股2月份大跌致自营业务浮亏较大

券商的业务构成主要是自营业务、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行业务等,自营业务与经纪业务构成了业绩的主要贡献,而自营业务是业绩最主要的贡献者,二者均深受A股行情影响。

2月份受春节因素、海外股市下跌等因素的影响,沪深300下跌5.9%,券商自营存在一定浮亏压力。1月份券商自营业绩大幅提升带来业绩高基数,IFRS9准则下A+H股券商风险敞口放大。

国元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向新浪财经表示,2月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当月A股行情影响,自营业务浮亏致净利润下降。

受春节等因素影响,2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4576亿元,环比下跌21%,两融余额下降至9955亿元,环比下降8.1%,因而经纪、信用业务深受影响。另外,投行方面,再融资同比回暖,债券融资规模下行,债券承销业务下滑。

其他券商2月份过的咋样?

2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1.96亿元,而1月份这21家券商净利润却达40.60亿元,环比下滑70.5%。有16家未亏损,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4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达到3.16亿元、2.65亿元、1.91亿元和1.85亿元。这4家券商净利润合计达到9.56亿元,这也意味21家券商的八成净利润体现在这4家手中。

21家券商中,仅有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和华西证券环比增长,三者分别增长111.9%、3.2%和2.1%,其余18家均环比下滑,而这其中又有15家(包括西南证券,环比下滑49.25%)更是遭到腰斩。尤其是上述发生亏损的5家券商,净利润下滑幅度均在100%以上。火山君注意到,兴业证券和西部证券在今年1月净利润都得到迅猛增长,分别环比增长3363%和600%,高基数下,再加之亏损,这两家券商在2月也快速回落。

2月21家上市券商经营数据一览:

image

券商板块还有投资机会吗?

东方证券认为,大券商业绩表现与业务环境均有相对优势,强者恒强格局明朗。受严监管环境影响,券商业务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抵御风险、并把握业务机遇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同时,从2015 年开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恒强的格局日益明朗。当前券商整体估值处于低点,且具有较大的补涨空间;同时,大小券商估值差呈现收窄趋势。推荐华泰证券(601688,增持)、中信证券(600030,增持),建议关注国泰君安(601211,未评级)、海通证券(600837,未评级)。

中金公司表示,个股方面,在券商行业强者愈强、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新经济的上市潮或使定价能力领先、项目储备丰富、过往经营稳健的大型综合券商最为受益。 东吴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最新的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中表示,监管层近期调研“独角兽”企业,且此类企业IPO有望获得快速通道,同时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欢迎新经济企业赴深交所上市。监管层的鼓励态度引发市场对“独角兽”及成长股的关注度大幅提升。金融板块虽然多为低估值、稳增长的价值蓝筹股,但也存在优质高成长性个股。

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最新的非银金融周报中表示,发行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长期利好券商。短期来看,新股发行节奏不会出现骤变,长期来看,直接融资占比提升的趋势之下,将积极引进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 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与注册制下增量股票供给对接,证券公司作为直接融资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将充分受益于证券市场整体扩容趋势。

商田认为,估值层面而言,目前证券板块静态PB估值1.57倍,2018 年动态PB为1.39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2014年以来板块静态PB估值底部。中长期而言,行业局部创新已看到曙光,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建议关注大型综合类券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