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财政部:将启动个人所得税修法

2018-03-08 08: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财政部:将启动个人所得税修法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3月7日上午8点5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肖捷通报“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的经济成果,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年预计减税8000亿元以上,同时降费3000亿元以上。作为有30多年经验的“老财税人”,他还回应了减税降费、房地产税、个税改革等社会关切。

个税提高起征点并增加专项扣除

减税降费是昨天记者会上首个被提出的热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进行合理减负。

针对这一社会热点,肖捷的一番话引发全场笑声:“我想告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都将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

史耀斌补充说,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第一是提高起征点,怎样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且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建议,一个政策性的建议。第二是这次个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我们的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目。

此外,这次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我们会将一些劳动性的所得,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首先把它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再进行征税。接下来,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所有这些工作的价值都在于“为了更好体现税收公平,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地方债务管理“谁家的孩子谁抱”

在关于如何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问题上,肖捷再出金句:“我们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也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肖捷说,截止到2017年,我国政府债务的余额为29.95万亿元,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36.2%,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按照这样一个比例来计算,我国政府的负债率低于国际通用的60%警戒线。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继去年之后,肖捷再提“开前门 堵后门”的地方债务管理办法。“开前门”指的是合理增加债务规模,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改革;“堵后门”指的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债务人和债权人都要合理分担风险,加大督查力度,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去年,我们已经查出并公开通报了10批违法违规举债的案例,处理了近百名相关责任人员。”肖捷说,相信通过上述举措,完全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

为中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

肖捷在回答记者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时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首先,继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减税措施。其次,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今年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资金政策。第三,今年要在政府采购政策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采取向中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鼓励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

另外,针对今年调低赤字率的安排,财政部部长肖捷说,“尽管今年财政预算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明确告诉大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方向没有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对此,肖捷表示,这也是近年来中国财政赤字率首次降低。这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是相吻合的。赤字率的下降,也将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和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留下更大空间。

肖捷说,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保持较强力度。首先,今年财政支出的规模,仍然在继续扩大,将达到约21万亿元,比去年增长7.6%。“我们做的是加法,不是减法”。第二,今年的减税降费的力度在继续加大。这也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

房地产税立法会以中国国情出发

房地产税的征收一直是百姓关心的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针对这一热点,史耀斌介绍,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和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草案。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实施。

史耀斌说,房地产税作为世界通行的税种,都有共性制度安排:对所有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评估值征税;各国都有税收优惠,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给予税收减免;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满足教育、治安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支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史耀斌介绍,中国现在没有房地产税制度,但是进行过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他表示,推进这项改革过程中,会注意参考国际上共性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同时按照中国的国情,从国情出发,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会合并整合税种,会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以此让房地产税更加公平。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观察

让记者扫“二维码”的部长

昨天,肖捷亮相人大记者会,两位副部长一同出席。在人大记者会正式开始前的拍照环节,肖捷主动向场下的“长枪短炮”招手。有趣的是,当听到记者的快门声持续不断,本已经落座准备发言的肖捷再次起身,挥手致意:“那我再站起来吧”。

主动“返场”拍照的肖捷,引来在场记者的笑声。这时,台下右手边有摄影记者说:“部长,看这边。”配合了这位记者后,肖捷又转身向另一边:“这边还有吗?”

记者开始提问,肖捷拿起准备好的材料。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肖捷可谓“有备而来”,他叠放的材料十分厚实,材料里贴满了五颜六色的标签。他还会利用现场翻译的空当,翻开材料查阅。

和去年一样,肖捷喜欢用比喻的表达方式。例如,“减税降费培育税基”就像“放水养鱼”、“谁举债谁负责”等于“谁家的孩子谁抱”、“增加举债、严格监管”是“开前门、堵后门”。

整场记者会,肖捷都没忘了“推销”财政部做的预算报告。虽然他自己强调“我这可不是打广告”,但在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后,肖捷又抢过话头儿,举起手中的预算报告和大家说:“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预算报告上有一个二维码,大家可以扫一下,就能够看到更多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信息。”

会后,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台前追问肖捷如何评价特朗普税改,他指着刚刚塞进皮包里的预算报告说:“这个问题你扫一下我们那个二维码,里面的公众号有一系列文章回应这个问题。”伴随着笑声,肖捷结束了记者会亮相。

文/本报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