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企持续加码另类投资 去年另类投资占比超四成

2018-03-08 08:3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险企持续加码另类投资 去年另类投资占比超四成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占比继续上升,占比40.19%,较2017年11月末环比上升1.12个百分点。而2013年这一占比仅为16.90%。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的另类投资通常是指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四个投资渠道之外的其他投向,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类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险企的负债端久期较长,并对现金流回报提出预期要求。但我国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呈熊长牛短特征;长期债券匮乏,银行存款收益不足,难以覆盖负债端对久期和收益率的要求。而另类投资一般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高,与保险资金的投资特性较为契合,可以缓解险企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并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因此,险企逐渐加大对另类资产的配置,使得另类资产成为险资第一大重仓资产。

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1.42%,达到14.92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9274.07亿元,占12.92%;债券51612.89亿元,占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12.3%。

“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险企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水平、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资产分散风险和缓解长期资产久期错配问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险企在提高自身风控能力的条件下仍会持续增加对另类资产的配置。”徐承远表示。

另外,徐承远认为,另类投资产品具有非标准性、久期长、流动性低、结构复杂等特点。同时,另类投资项目一般涉及主体较多,其风险隐蔽性更强,对险企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类投资过快增长的风险隐患主要体现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