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个工作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北京市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

2018-03-08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记者近日从市工商局获悉,自2016年年底在海淀区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以来,市工商局不断扩大适用区域和行业范围,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全行业、全流程电子化登记。

上午9点半,位于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层的工商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取号机前二十余人排队等待,偌大的休息区座无虚席。不过,办理新设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的首佳创业公司员工明红却不必到工商大厅“凑热闹”。“短信收到6位密码后,打开手机APP,把企业名称和密码输进去,就能看到电子营业执照了。”作为中关村朝阳园创业孵化机构的工作人员,明红对全程电子化登记感触颇深,“以前天天跑工商局拿表填表,现在一趟都不用跑,坐在单位,办照的材料都在电脑里提交上传,如果审核通过,最快一天就能拿到电子营业执照了。”

据悉,在本市申请设立内资有限公司,均可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申请平台”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在网上提交设立申请后,如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一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电子营业执照,两个工作日内,工商部门即可将纸质营业执照免费寄至企业手中。

朝阳区是本市较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的区域之一。“企业上传申请材料后,信息会马上导入系统内网,在网络状况良好的条件下,十几分钟后,后台的工作人员就能收到全部内容了。”朝阳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批主要分为初审和核准确认两个环节。身份证照片清晰度是否符合要求、手持身份证照片中是否为本人、住所信息与房产证上的内容是否一致……审批工作人员逐条筛查,一旦出现信息不一致或照片合成等情况,会在系统中填写详细审查意见,为企业完善材料提供依据。

从朝阳区情况看,目前约有1/3左右的登记注册业务通过电子化流程办理。作为新鲜事物,很多企业对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还不熟悉。为此,各区工商分局提供了多样化的配套服务。在丰台工商分局的“e注册”大厅内,摆放有两排电脑和两台企业信息自助查询终端,供申请人在线填写和查询企业信息。朝阳工商分局大厅里也设置了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区,企业人员如果不熟悉,可以直接用大厅电脑填写,一般不用排队,旁边有工作人员随时解答疑问。针对申请材料多次被驳回的企业,工作人员会主动电话联系,指导表格填写。

为了让企业办照像“网购”一样方便,市工商局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申请平台与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的融合,同时更新优化手机客户端,实现申请人在线签名功能;北京工商网上登记的辅助模块也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上线,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市工商局采取全程电子化登记与窗口现场办理并行的登记方式,申请人可自由选择。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11万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8480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