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成效显著

2018-03-07 15: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 近年来,北京银监局认真落实中央和银监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握银监会等三部委启动投贷联动试点的有利契机,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动,对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加大横向交流、强化引领示范、积极推广实践,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六项创新”在北京银行业落地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辖内银行业积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科技金融发展战略层次,立足科创企业成长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在战略布局、组织体系、产品创新、管理优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全市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科技金融发展定位逐步提升。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新定位,北京银行业普遍将科技金融作为本机构发展重要目标。多家银行机构制订科技金融业务发展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在董事会、高管层层面将科技金融提升至经营转型和差异化发展的重点方向;积极明确科技金融发展目标,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制定阶段性目标,指导本行更好开展科技金融业务;明确资源投入及实施路径,强化制度建设以及资源配置的协作联动,形成合力。

(二)科技金融组织模式不断丰富。北京银行业积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找准突破口,探索出多种组织模式。部分国有银行采用全面布局与特色经营相结合模式,依托分支机构布局,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营销网络优势,借助特色经营,有效提升机构科技金融服务的专业水平;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立足本地资源,采用事业部发展模式,选择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较为密集区域的分支机构,集中专业团队开展直营,统一风险偏好和集约管理。此外,多家银行采用特色二级分行模式,将科技金融业务集中在一家二级分行级机构办理,二级分行机构既作为科技金融战略管理部门,又开展科技金融直营服务。截至目前,辖内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设立中关村分行3家、银行网点939个、特色支行近百家,银行网点密度超过全市均值7倍以上。

(三)科技金融服务管理基础有力夯实。北京银行业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在管理机制、审批流程、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升工作质效,夯实业务发展基础。辖内多家银行积极探索科技金融业务单独管理机制,目前已有10家机构建立独立的科技金融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企业贷款新“三查”机制,依据科技企业特点将未来现金流、行业成长性等相关因素纳入贷款“三查”,构建起差异化的客户筛查和风险管理机制。此外,着力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辖内机构持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截至2017年末,辖内银行业科技金融从业人员1592人,其中专职人员382人,科技金融从业人员数量稳定且专职人员逐年增加,专业团队对业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四)科技企业融资产品持续创新。近年来,北京银行业立足科创企业成长特点和实际需求,不断丰富科技企业融资产品体系、推进科技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科技企业贷款余额4401.2亿元(集中于中关村园区内、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证书的企业),比年初增加469.23亿元,增幅11.93%,有力支持中关村创新载体、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中关村科技创新高地优势明显。融资产品创新体现在:一是信用贷款产品日益丰富,积极向发展前景良好、获得天使投资、在产业链中具有比较优势、进入政府扶持名录的企业研发“瞪羚诚信贷”、“科技信用贷”等产品,增加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二是更加契合科技企业特点的专属融资产品不断创新,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特点不断创新贷款方式,研发“智权贷”(知识产权抵押)、“软件贷”、“见贷即保”等产品,接受以专利、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抵质押;三是以投贷联动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产品进展显著。“贷款+期权”融资规模较快增长,成为投贷联动主要业务模式。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累计办理认股权贷款业务49.76亿元,占内外部投贷联动业务规模的接近一半,服务科创企业客户404户。

(五)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北京银行业积极整合资源,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扩大科技金融“朋友圈”,涵养科技金融“生态圈”:一是深化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理念。树立“全周期、全流程、全服务”理念,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与科研院所、专业细分领域中介等机构合作,整合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及各类专业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集投融资、上市辅助、财务管理、会计规划、法律政策咨询等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化服务,努力为各类各阶段科创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二是构建科创企业金融生态系统。积极支持孵化器、创业咖啡馆等创新载体、新型业态,参与产业引导基金、定制化产业链融资等促进科技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全面覆盖创新链,联系各科技金融相关主体共同打造、涵养高质量科技金融生态系统。

(六)重点地区、重点战略实施服务质效提升。北京银行业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加大对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积极支持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北京银行业已累计为“三大科学城”建设提供表内外融资超过1000亿元,助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二是金融服务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如认股权贷款支持每日优鲜、酒仙网等电商平台以及智慧停车、智慧园林等。三是大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北京高精尖行业领域。辖内多家银行以产业基金方式支持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神州优车基金等,以贷款+直投方式支持中电节能等环保领域企业。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支持中关村“十百千”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21亿元,较年初增加152.43亿元,增幅19.82%;支持“瞪羚企业”贷款余额639.49亿元,较年初增加217.19亿元,增幅达到51.42%。在辖内机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科技创新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获得发展壮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