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偿付能力告急:吉祥人寿、泰康养老等六险企扎堆增资

2018-03-07 10:08 国际金融报

偿付能力告急,六险企扎堆增资

国际金融报 刘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整体来看,险企扎堆增资的根源是偿付能力或运营能力出现问题。

近日,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信利中国”)增资获批。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元变更为2.65821亿元,现有股东信利再保险美国公司(下称“信利再保险”)与信利保险公司SE(下称“信利保险SE”)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510万美元与490万美元。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已有吉祥人寿、泰康养老、信利保险、汉诺威再保险、太平再保险、中邮人寿6家险企发布拟增资计划。其中,中邮人寿增资50亿元和信利保险增资6582.1万元在近期已获得保监会批准,其余4家险企拟增资计划还在等待批复中。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介绍,大部分险企增资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三点:

其一,“偿二代”对保险公司业务风险和资本工具认定得更准确。监管力度趋严,资本不足会被限制开展新机构、新业务,所以公司非常重视。极个别资本不达标的企业以及预期业务会快速发展的保险公司会增资。

其二,近几年获批新开业的保险公司数目多,它们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保单增加,资本消耗大,需要不断补充资本。

其三,近一年多来,监管机构每个季度都会统一公开发布各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及其排名、风险综合评级,消费者、合作企业和员工都能看到,排名靠后的公司声誉受到影响,所以有增资提高排名的压力。

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整体来看,险企扎堆增资的根源是偿付能力或运营能力出现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信利中国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14.39万元、4094.73万元、3588.79万元、3479.03万元、2978.98万元、3221.91万元。去年前11个月,该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83.83万元。面对保费持续稳定向上的大好形势,信利中国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则不断下降。自2016年第四季度起,其综合、核心偿付能力持续收缩,由8702.49万元减少至去年四季度的2857.79万元。

而吉祥人寿也于近日通过信息披露,明确将面向现有股东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预计增加不超过18.54亿股股份,增资扩股的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起,吉祥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多低于150%。2017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45%和110.16%,逼近100%的监管红线。

此轮增资金额最高的中邮人寿,其去年第四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5.95%、141.97%,远低于2017年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252%,因此不得不增资50亿元以提高综合偿付能力。

王向楠称,目前,保险行业的发展很平稳,并且还有所好转。原因在于,几年前,保险公司为了出售短存续期产品(这些产品的资本消耗大)已经增了资,现在卖得少了,资本又不能撤回,所以“剩下”了。此外,近一年多来,监管机构严查保险公司虚假出资、循环出资、资本不实的问题,所以一些公司要补实资本,使企业回归良性发展。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险企的业务模式和投资能力以及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得不到提升,一味的增资也并非是解决问题的“救命药”,那么增资将会沦落为保持保险牌照的“续命”手法之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