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低120%!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将增厚银行利润

2018-03-07 09:0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最低120%!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将增厚银行利润

3月6日,银监会下发7号文,将差异化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对相关指标达标的银行,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这意味着,部分银行可能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增加利润。不过,这些利润不可用于发放奖金、增加分红;而节约的支出,也不可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对此,受访的银行业人士认为,即便达标银行的拨备红线下降,也并不意味着该行降低了吸收贷款损失的标准。

7号文最大的引导意义在于,鼓励银行更精确地划分贷款,更真实地暴露并主动处置不良,通过多渠道更积极地进行资本补充。

银行业拨备率全景图

7号文的核心内容就是放宽拨备红线: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

监管认定银行可以调低贷款损失准备标准的条件有哪些?至少有业务特点、贷款质量、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贷款分类偏离度、呆账核销等五项。只有满足了以上所有条件的银行,才可以“享受”本次红利。

目前商业银行拨备的整体情况如何?记者选取了A股25家上市银行去年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数据(吴江银行未披露该数据)。

数据显示,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在去年已有松动的迹象。25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去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滑,其中浦发银行下滑幅度最大。截至去年9月末,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滑34.55个百分点至134.58%,这也是A股上市银行各类财报中出现的最低值。

除浦发银行外,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也在去年9月末低于150%,为148.42%,彼时还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事实上该行拨备覆盖率的历史最低点出现在2016年9月末(彼时为136.14%),此后才环比上升。

整体来看,A股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高于160%以上,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甚至达到400%以上。如果以150%为红线,去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较为接近红线的只有华夏、民生、光大、平安4家股份行和中行、交行2家国有大行。

目前还无法确切得知各家银行的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因此难以判断哪些银行可以享受到降拨备的红利。

将增厚银行利润

多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增厚银行利润、鞭策更多银行合规达标、提升银行贷款积极性,是7号文对银行业主要的正面意义。其中,增厚利润是最直观的影响。

“不良开始回表,有更充分的暴露。在这个情况下,对贷款分类比较贴近实际情况的银行,适度调低拨备要求,其实是在维持银行风险拨备覆盖能力的同时,增厚银行的利润。这是7号文最直观的一个好处,也有助于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而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员则从7号文的背景分析,倒推它将对银行盈利产生正面作用。“推出7号文的主要原因,应该是银行利润压力大。如果银行的贷款规模上升,不良率又下不来,就等于计提的拨备要上升。而现在银行普遍负债成本上升快,利润压力大,计提拨备会使得银行盈利压力更大。所以,7号文可以缓解银行的利润压力。”该研究团队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正如上文所述,外界并不能确切得知究竟多少银行可以调低拨备覆盖率,所以,也无法确切测算出此次7号文的实施会给银行释放多少利润空间。但是,有分析人士推导出,7号文在理论上可以释放银行业利润的上限约1万亿。

“我认为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资管新规的实施,必然大幅影响银行利润。而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之前,释放一些银行利润还是必要的。现在银行表外规模大幅缩减,表内规模的紧张程度也已经快超过十年前了,总之算是挺艰难的。所以7号文对我们是个利好。”一名上市银行高管向记者直言。

也有某大型股份行研究人士认为,这会加剧银行分化:资产质量好、充分暴露的银行前期计提的拨备更多,现在这些拨备要求更低了,释放利润空间更大。反之亦然,这些资产质量差的银行想要享受更低的拨备要求、释放利润,就必须执行更严格的资产分类,更多的资产进入不良,对应计提的拨备又要更多,反而没有利润可释放。这其实是个悖论。

“7号文对银行利润的增加作用是落在增量上,而不是存量上的回拨。银行不需要存量利润的回拨,只需要增量的拨备计提压力的减少。”曾刚特别提示。

鼓励银行暴露不良

受访人士皆表示,7号文的深远意义在于,督促银行更真实地暴露不良并更精准地分类贷款。

曾刚称,在实践当中,很多银行的贷款偏离度是“很高的”。一位股份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做小“逾贷比”,做大“逾期纳入不良比”是“常见且可以理解”的。

受访人士指出,现在监管层的意思很明朗,要结合业务特点、贷款质量、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贷款分类偏离度、呆账核销等五大因素,对每一家银行实施差异化管理。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进行现场检查、加强风险甄别,若发现不良贷款违规虚假出表等掩藏风险的情况,将会提高作假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要求。这就相当于鼓励达标银行,而督促不达标银行早日合规。

“总之一句话,一切为了挤干净不良水分。”上述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告诉记者。

当然,7号文更深远的意义或许还需时日才能体现,但对金融市场信心的提振已经显现。受7号文消息刺激,3月6日午后债市打破盘整格局,国债期货大幅收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两个月新高,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最低报4.88%,创该券两个月收盘收益率新低。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从横向比对的角度,提出了7号文的意义:“从国际角度来看,世界上大概有70%的国家将拨备覆盖率作为法定监管要求,而这些国家的银行,拨备覆盖率的要求普遍在50%到100%之间,中位数应该是7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我国150%的覆盖率要求是过高的 。7号文其实是设置了一个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科学合理对贷款拨备覆盖率进行调整,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的做好风险跟收益的平衡,提高贷款积极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筱攸 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