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刘新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

2018-03-07 08:5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刘新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审议。刘新华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发表了看法。

刘新华认为,防范风险方面,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股市的风险得到缓解,内在稳定性有所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有所加强。这主要表现为:一是杠杆资金规模大幅下降。2017年末股市杠杆资金为1.9万亿元,较2015年6月下降60%,融资融券从2.27万亿元下降到1万亿元以下。

二是市场估值水平合理回归,A股动态市盈率21.4倍,较2016年下降20%。

三是上市公司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无论是中小企业发行上市还是IPO的有序推进,我们的家数、金额均居全球之首。这都说明我们经过一系列改革,防范风险的意识、措施、路径、效果明显。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对金融领域的风险切不可忽视。金融的风险还存在,并影响着资本市场有效运行。

刘新华表示,经过仔细梳理后,现在市场上的风险还包括:一是市场的波动仍然还存在。目前交叉型、跨市场的金融风险仍然在影响投资者的判断,穿透式监管还没有完全实施。杠杆的规模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存量结构化的资管产品清理整顿还有个过程,各类杠杆资金仍不排除变相进入股市可能性。

二是境外因素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全球流动性整体趋紧,相关股市的调整压力大,也容易对我们带来联动性冲击。

此外还包括公司退市、摘牌风险,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私募基金兑付风险,交易所清理整顿等风险。

刘新华表示,要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接下来,一是要加强联动协调、统筹合作、加强在金融政策、工具、监管措施、打击刑事犯罪等方面强化合作,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要求,形成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的应对的合力。二是加强风险的监测和应对能力。要强化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进一步推动穿透式监管,推进智能监管、科技监管,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与稽查、执法、日常监管结合,始终保持对市场操纵交易、内幕交易高压态势,净化市场生态。三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大的风险。要密切关注股市、债市,尤其是交易所的日常运行和债市流动性、信用风险,尤其是涉及股票质押、杠杆方面的监管。同时,防范区域性股权市场风险,密切跟踪监测境外市场,及时稳妥应对跨境风险冲击。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