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涉网纠纷猛增 北京8家网站建调解组织

2018-03-07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涉网纠纷猛增 8家网站建调解组织

本报讯(记者 金可)经司法部门审批,昨天,千龙、京东、360、搜狗、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快手、58同城等8家北京属地重点网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本市已有10家重点网站拥有人民调解组织。各网站将依据各自产品形态和提供的服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世界互联网高度发达的超大型城市,拥有61万家网站。但平台越大,涉互联网矛盾纠纷也就越多、越复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涉及属地互联网企业的矛盾纠纷达数十万起,其中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网民,以及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根据北京市二中院统计显示,2016年仅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的数量增幅就达到了600%,司法部门涉互联网的诉讼数量急剧上升。因为取证难,空间跨度大,互联网矛盾纠纷的当事各方维权成本都相对较高,这不仅给网民与互联网企业带来困扰,也给司法审理带来巨大压力。

去年,本市在百度、新浪两网站成立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期,完成大量涉及版权、用户投诉之类的纠纷案件。如针对乐视网与凤凰网网络传播权争议案件进行了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书面调解协议,目前已履行完毕。另外,还推进调解腾讯网与一点资讯的版权纠纷,以及柏恩公司与网秦公司的合同纠纷等调解工作。

据介绍,此次新加盟的8家网站,也将根据其产品形态和服务开展不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昨天,京东法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京东拥有活跃用户2.925亿,2017年全年交易总额接近1.3万亿元人民币,服务全国9亿多用户和十几万品牌商。大量的投诉和纠纷也随之而来。在处理投诉纠纷中,京东也感觉到,消费者或权利人在客服投诉和诉讼之间,缺乏其他纠纷解决机制,增加了维权成本。其实,电商平台既有服务消费者的意愿,也有协调平台商家的能力,此次互联网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正好可以解决这一困扰。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企业性质、业务范围、运营方式、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同,涉及的矛盾纠纷也不一样。今后,要固定专人专职从事这项工作,要摸清涉及本企业矛盾纠纷情况,根据本企业矛盾纠纷特点选聘调解员。鼓励各家创新模式,如更多采用“互联网纠纷互联网解决”的方式,在诸如证据认定、在线调解等方面创造新做法。

市高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鼓励互联网企业探索网上调解和法院网上诉调对接的新调解模式,推行互联网调解解决互联网纠纷的调解模式。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今后可加强与工商、网络、知识产权等行政监管部门,消费者保护机构和驻地法院立案庭的协调联系,建立矛盾解纷的行政调解,以及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对接的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