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陈小澎:加强创新驱动 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2018-03-06 16: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陈小澎:加强创新驱动 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6日建议,加强创新驱动,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重点产业积极发展;切实降低成本,营造制造业良好发展环境。

陈小澎说,2010年我国制造业占世界比重已达到19.8%,名副其实成为第一制造业强国。但整体而言,制造业产业结构偏向中低端、附加值低、高端产能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联度低、协同效应不强、要素成本持续走高等因素都掣肘了制造业的发展。

陈小澎指出,制造业大而不强体现在四个不平衡上。一是基础薄弱,发展不均衡。虽说现在朝着工业4.0的方向努力,但普遍仍在打造工业3.0。就各个城市来讲,工业发展水平也不一样,有的城市高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达45%;有的落后省份,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最低只有16%。去年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12.7%,造成了我国高端产能不够的现象。

二是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有些“钱”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以各种金融创新、层层嵌套以钱赚钱。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高,某种程度上也会导致整个经济的脱实向虚。再者,因为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导致大家都不愿意去做工业。现在中国500强企业里制造业占一半,大概260多家,这些制造业净资产的利用率不到金融业的一半。

三是房地产与金融失衡。各省今年新增贷款量很多,但百分之六七十都是房地产相关产业,真正到工业、制造业的非常少。“正因为这种失衡,大家都去买房子、炒作,某种程度上也推高了物流成本、土地成本。”

四是想赚“快钱”,不愿意沉下心提升工业、制造业技术水平。去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费只占销售收入的0.9%,而世界平均水平达到2%-3%。他建议,营造一个更加重视制造业发展的导向,特别是美国降税后对未来我国制造业的冲击较大。未来如何降成本,是一个需要切实思考的问题。

陈小澎建议,一是加强创新驱动,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特别是要推动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及技术中心建设。要再统筹一些重大专项及应用型技术研发、利用和技术转化,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

二是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重点产业积极发展。特别是要设立发展基金,来推动既有集群效应的企业联手,特别是重要企业,联合开放一些他们能够共享的技术,打造高端企业聚集产业链条建设,完善智能产业制造集群。

三是要切实降低成本,营造制造业良好发展环境。给予地方政府一定产业政策自主权力,让他们能够精准支持当地制造业、有潜能制造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