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健食品不是药 切勿贪图小便宜

2018-03-06 10:08 兰州晚报

来源标题:保健食品不是药切勿贪图小便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生保健,这其中老年群体占比较大。但是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识别能力低,难以抗拒“感情牌”的弱点,以发放小礼品,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功效等手段,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为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净化保健食品市场。兰州市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查处的保健食品典型案例,并发布消费警示。

三家公司涉嫌违规经营保健食品

兰州燕滨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涉嫌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保健食品。2017年7月27日,城关区食药监局保化科执法人员日常监督检查兰州燕滨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品库时,发现该公司将以前印制没有用完的标签继续在新生产的产品上使用。

城关区庆阳路福泰康健康管理中心涉嫌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2017年3月3日,城关区食药监局保化科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但从事保健食品经营活动。据此,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扣押了经营场所内存放的某品牌口服液2盒。

城关区张掖路吉善堂家用电器经销部未经许可从事保健食品经营。

老年人要注意四种陷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保健食品销售的陷阱五花八门。城关区食药监局尚副局长说,一是虚假宣传,商家会打着保健品“包治百病”“灵丹妙药”的旗号夸大宣传。二是抓住老年人的心理,用免费领取小礼物、免费体检等吸引老年人参与,最后让老年人买一些保健品。三是用电话诈骗的方式,以一些养生栏目、保健中心的幌子,关心老年人的身体,推销保健品,诱惑老年人消费。四是“专家义诊”免费体验藏猫腻。打着“专家”名号进行所谓“义诊”,先讲课再免费量血压,称老人患有某种“严重疾病”,适时推销保健食品。

尚副局长说,保健食品违法犯罪的侵害对象主要是中老年群体、儿童群体和特定病患群体,高发种类为减肥类、降血糖类、缓解体力疲劳、降血压及壮阳类等保健食品。

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

城关区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欺诈和虚假宣传。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消费者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消费者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市民如遇有欺诈和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杜志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