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南京证券新三板转A股三次冲击IPO:投行业务为短板

2018-03-06 09:32 一财网

来源标题:南京证券新三板转A股三次冲击IPO:投行业务为短板

南京证券新三板转A股 三次冲击IPO

证监会网站披露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证券”)于近日更新招股书。此次南京证券的排队状态已变更为预先披露更新,相距其上一次2017年2月17日的报送已过去一年有余。

作为地方证券的南京证券IPO之路也是一路崎岖。南京证券早在2012年就谋求在A股上市,在进入上市辅导前,因其保荐上市的新大地财务造假案曝光被连累,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双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之后,证监会对南京证券作出警告并暂停保荐业务6个月,对新大地项目保荐人胡冰和廖建华处以罚款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5年,南京证券试图采取“曲线上市”通过借壳实现上市。2014年底,南京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纺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又公告称此次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标的公司正是南京证券。但最终以南纺股份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结束。

在A股屡次碰壁的南京证券在2015年10月28日转场登陆新三板市场,但并未终结其IPO的愿望。2016年6月,南京证券在公告中称,其与中信证券在2012年签署的上市辅导协议依然有效,“目前仍处于上市辅导期。”并在2016年10月26日起暂停在新三板转让,并暂定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7年4月20日。

南京证券此次计划登陆上证所,发行不超过82466.65万股股票。尽管中信证券为其上市辅导机构,但南京证券的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联合主承销商有2家,分别为东吴证券和华英证券。南京证券表示,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以及扩大业务规模。

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为南京证券的优势业务,也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最多。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个报告期内,南京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67%、51.81%、41.06%。

相比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南京证券的自营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则相对薄弱。投资银行业务则为南京证券的“短板”,2015年、2016年、2017年,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17.12%、6.48%。

业绩方面,南京证券2015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111.08%,而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仅为人民币13.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更是从2015年的14.13亿元,跌至4.11亿元。

一家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三年业绩下滑属于券商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目前券商股的市盈率也处于低位。回顾2015年,券商业务处于顶峰,在之后大部分券商的业绩都有所下滑。”

南京证券此次能否成功闯关IPO引发行业的关注,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一方面,南京证券的业绩并不出众,而今年上报的券商拟IPO数量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另一方面,管理层对于券商上市较为支持,预计此次IPO的难度并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袁子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