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私募产品2月大幅回撤 行业继续降杠杆

2018-03-06 09:0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私募产品2月大幅回撤 行业继续降杠杆

刚刚过去的2月份,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出现了剧烈波动,反复的市场行情给私募行业带来一些影响,很多股票类私募业绩大幅回撤。

尽管近期市场逐步恢复,但前期波动的冲击仍未平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家私募发现,一些股票私募已经调低对2018年的收益预期,行业继续降杠杆。

明星私募一度回撤10%

大跌前满仓运行的私募比比皆是,有的私募还融资加了杠杆。“我们2016年底发行的净值在2以上的产品,仓位在140%左右(40%为两融余额),也就是加了0.4倍的杠杆;净值在1.1以上的产品,也加了一些杠杆;净值在1.1以下的产品,没有杠杆,但基本满仓运行。”深圳一家中型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市场大幅回调,一些私募及时减仓或者调仓换股避免损失,但多数私募由于仓位较重,遭遇较大回撤,一些中小私募甚至陷入被动的境地。“大跌前的周一(2月5日),我们及时降低了组合中涨幅较大的标的仓位比例,控制市场调整对产品净值的影响;同时在当周的周三、周四、周五连续三天大跌之后,增持了性价比更高的标的股票。实际上完成了一次调仓换股。”私享基金陈建德告诉记者。

据记者调查,经历1月市场的大幅上涨后,大部分私募积极看多,所以2月整体仓位均不低,包括高毅资产、东方港湾的等明星私募也维持较高比例持仓。“这波下跌后,高毅回撤10%,但斌的东方港湾也回撤了8%-10%。”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月2日-2月9日当周,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4.48%,其中,股票策略私募回撤达到5.61%。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2月9日两天A股市场连续大幅下跌,这也是2月私募业绩回撤最大的一周。此后股市逐步回暖,如果统计去年年末至2月14日期间,股票策略私募收益为-4.44%,回撤总体收窄。

作为一家颇具代表性的明星私募,希瓦资产在2月经历市场大幅波动时,由于旗下产品重仓股票遭遇大幅回撤,某些产品遭遇预警清盘线的挑战。记者曾拨通希瓦资产投资总监梁宏的电话,欲了解他们旗下产品动态,他直接拒绝并挂断了电话。

调低预期收益率维持中性持仓

近期的股市反弹让不少股票私募业绩有所回升,但对于未来市场,业内少了几分乐观情绪。

“相对去年,今年的A股预期收益率有所降低,同时波动会明显加大。有两大制约因素:第一,金融去杠杆进入深水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新政出台,对各方面影响会比较大;第二,美国进入加息后半段,全球短期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收益率有上行压力。这些都使得股市上行面临短期压力。” 石锋资产总经理兼投研总监崔红建表示。

崔红建称,考虑到今年的股市波动会加大,公司的计划是保持6-7成中性仓位,跌过头了会加仓,涨多了则会强行减仓。“2月,美国股市的下跌把市场节奏打乱了,我们后面的策略还是要择机减仓。”

谈及A股2月的剧烈波动,崔红建说,以前中美市场是按照两套逻辑体系运行,但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中美市场同向性在加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在宏观研究中必须增加对美国及其他海外市场的思考。

据他介绍,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石锋资产并没有对持仓做很大调整。从行业配置上,偏向消费类,未来几年的总体策略也会偏重消费,并长期持股。此外,该公司注重对行业龙头的深度研究,在组合中,非消费行业配置了行业龙头,尤其关注行业景气周期的稳定性。在崔红建看来,目前全球经济仍在上行周期之中,而中国经济的情况是不错的,A股市场也很难跌下去。

陈建德也表示,经历本次市场大跌,他们旗下产品也有所回撤,但总体影响不大,目前与投资者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旗下产品投资者的平均资产为700万-800万,500万资产以上的客户占80%,其中大部分为东南沿海私营企业主,属于较为成熟的投资者。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第一,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第二,能够接受中长周期的价值投资策略;第三,预期收益低,不像普通投资者那样注重短期收益。”陈建德说。

股票市场的涨跌虽然无法预测,但管理投资者的情绪和能力是私募能否长期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陈建德看来,近期市场的波动对市场参与者的情绪产生较大影响,但需要理性看待二级市场的波动,2017年以来的结构化行情依然会延续。上证50指数上涨了两年时间,年前的大跌只是一轮风险释放的过程,涨多了自然会跌,市场没有经历脱离基本面支撑、泡沫化严重的“疯涨”,也就不具备系统性长周期下跌的基础。随着退市制度逐步完善、优质股票加速供给的情况下,A股相比于之前将迎来更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沈宁 许孝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