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取消M2具体目标值 货币政策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2018-03-06 08:5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取消M2具体目标值 货币政策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与去年相比,取消了M2和社融增速目标。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当前和今后几年金融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不再制定上述目标。从逻辑上看,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保持一致;二是随着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M2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可测性、可控性、与经济的相关性也在下降,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意味着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加快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和此前“稳健中性”并无差别,今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除非发生大的“黑天鹅”式的外部冲击,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中性。

针对此次报告中M2不提具体目标值,鄂永健认为,这与货币当局认为M2增速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有关。2017年在M2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有所回升,正是这一变化的反映。市场或应习惯M2低增速,同时更为关注价格型工具的变化。

同时,鄂永健认为,尽管M2增速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发生改变,但也不意味着M2完全失去意义,在经济结构转换、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的情况下,需要对M2与实体经济运行之前的关系重新校准,M2仍是观察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重要变量之一。

尽管不提具体目标值,鄂永健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因为报告中“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表述,已经明确了今年货币供应调控的总要求。“合理增长”要求既要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增长,还要配合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考虑到今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加之6.5%的增长目标有所调低,同时防风险的任务较重,预计货币供应调控主要配合金融防风险,因此政策不会放松。

此前外界有担心,在M2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是否可能减弱?对此,鄂永健表示,一方面, M2与经济运行的关联度已经发生变化,不能再以过去的关系来看待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强弱。另一方面,还应看到的是,实体经济结构正发生变化,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也不能简单地从总量关系来看,此次报告中再次强调“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体现了差异化、结构性支持的要求。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