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9字勾勒出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2018-03-06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49字勾勒出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直接涉及资本市场的内容有49个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表述,与我国目前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法,已经提了好多年,与目前我国偏重于银行融资的结构有直接关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偏重于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融资问题,使得资源配置的结构有所失衡,风险过于向银行体系集中。

吸引更多的优质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对此,赵锡军表示,为优质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与目前我国在经济动能转换过程中,强调创新驱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一致的。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有表述: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赵锡军表示,支持创新,从微观层面到宏观层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提供各种政策、服务等,而金融服务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资本市场如何为这些企业、项目提供好服务,这是关乎到将来整个创新驱动、经济转型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表述,对鼓励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也有拉动作用。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有利于支持创新强国建设,也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透明的退出方式,从而有助于一级市场融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对此,赵锡军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不平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债市发展,就是要补上这一短板。

近年来,期货市场创新举措频出。比如,春节前夕原油期货获批、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都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的情绪。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