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以强大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6 08: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以强大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如何定位?资本市场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的关系?资本市场强国战略该如何深入推进?透过李克强总理昨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具有方向性的指引:

第一,资本市场改革必须与整体金融改革相协调。

报告用了126个字集中阐述金融改革问题,即“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段话先讲“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是普惠金融业务,聚焦中小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强调的是补上金融服务短板;然后讲“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说明资本市场是普惠金融之后的最需要加强的部分,并且,要更加注重债券、期货市场。保险市场则强调拓展风险保障功能,这是总结前期经验教训提出的纠偏措施。将利率汇率问题放在最后,表明金融市场各板块的体系健全和良好运行是“两率”深化改革的基础。

可以说,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价格形成是否反映市场真实需求,其资源配置功能是否有效发挥,对于上下游板块具有重大影响。

第二,资本市场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一个主战场。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一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二是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三是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四是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五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这五个方面都与资本市场相关,不少搞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打着资本市场的旗号;企业债转股、兼并收购往往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既是经营主体,也是其他投资者的服务提供者,其他金融机构也是资本市场参与者;金融协调监管必须覆盖资本市场的重点主体;一些地方政府债务与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有关。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证监会要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做好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协同作战。

第三,资本市场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时,李克强充分肯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三项开放举措。去年以来,在总结沪港通、深港通经验的基础上,中英两国在建立沪伦通机制上达成了共识,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谈到2018年对外开放任务时,李克强提出,要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去年11月份,中国已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股权比例不受限制。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开放,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是我国整体开放战略的一部分。互联互通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中国证监会表示,全力支持中国的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目前,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主席由中方人员担任。沪深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易所开展更深更广的合作。

第四,强大资本市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发展壮大新动能,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个人、科研单位、企业等主体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催生具有引领力的创新驱动型企业等,都需要资本市场发挥平台作用。

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需要建立更加具有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以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促进整个金融体系协调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和金融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添更多更大新动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董少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